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歷經2年5個月施工改建的台1線省道斗南鎮石牛溪橋改建工程,公路總局今天(15日)舉行完工祈福典禮,完工後將大為提升防洪量能及行車安全,縣長張麗善感謝中央協助,也趁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機會,請求王部長多關心雲林縣包含斗六鐵路立體高架化、新建縣道149甲線跨清水溪大橋、台78甲線案等重要交通建設,期盼中央與地方透過合作,讓雲林更好!
 
出席今天完工啟用典禮來賓包括交通部長王國材、縣長張麗善、立委劉建國、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路政司司長林福山、西濱南工程處處長江金璋、縣府工務處長汪令堯、縣議員王秋足及張庭綺、斗南鎮長沈暉勛及代表會主席陳麗蘭,頤達營造公司董事長陳重達等各界代表、里長及鄉親等,氣氛熱絡。
 
縣長張麗善指出,特別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重視雲林縣需求,籌措省道配合重要河川環境營造計畫+省道改建經費4.46億元,由西濱南工處辦理改建。
 
但雲林縣仍有許多交通重大建設,有賴中央的支持與奧援,其中斗六市區鐵路立體化,對於雲林旅外鄉親及台灣民眾來說非常重要,不應以雲林縣人口流失或人口老化、經濟效益比例不夠高、不夠大等種種理由有所阻饒。
 
張縣長說,爭取鐵路立體化重大交通建設,不僅是為旅外鄉親的交通安全、透過公路、鐵路、高鐵達到1日生活圈,經由便利交通路網,增加親情連結,更可帶來整個雲林未來經濟發展、地方繁榮;她期盼中央正視雲林的需求全力支持,透過國家資源共享,站在雲林看世界,雲林縣的未來將無可限量!
 
此外,草嶺公路歷經九二一地震,好不容易現已恢復通車,張縣長強調,為重現草嶺風華,增加觀光量能,縣府劃設縣道149甲線跨清水溪大橋新建工程,雖因物價波動經費已高達12億,但增設景觀步道、增加停車量能,經通盤規劃有其必要性,另包含台78甲線案等多項雲林交通重大建設,她期盼中央鼎力協助,以利雲林縣整體發展。
 
縣府工務處長汪令堯指出,石牛溪橋位於台1線省道,為往來斗六、斗南、虎尾重要樞紐,橫跨雲林縣內重要的石牛溪流域,是雲林縣內南來北往重要橋梁,所在位置緊鄰縣府在今年4月剛完工的小東重劃區(總經費約6.5億)。
 
未來會連結至小東重劃區內休閒娛樂中心(總經費約7億),加上去年縣府透過與公路總局合作,打通台1丁與斗南東外環交叉路口,促進斗南後火車站發展,在縣府團隊積極擘劃整體區域發展下,石牛溪橋更將扮演串聯大斗南區發展的重要角色。
 
原有的石牛溪橋是民國69年修建拓寬,橋梁梁底高程已不符合經濟部水利署101年版本治理計畫,必須抬高,避免在整體流域整治中變成防洪瓶頸;另經檢測橋梁安全評估也不符需求,尤其橋墩沖刷嚴重,由於橋梁位於中央權管的台1線省道上,依權責劃分由公路總局全權改善。
 
石牛溪橋改建工程整體橋梁採三拱肋鋼橋設計,採單跨不落墩形式,配合都市計畫道路寬度拓寬至40公尺,配置雙向6車道及2機車道,加上人、車分離的人行道,不但提升道路安全,也提高通水斷面,有利防洪量能。
 
該工程於109年3月開工,經2年5個月施工於今年7月完工;施工期間,縣府多次邀請主辦機關公路總局西濱南工程處辦理會勘,改善相關交通維持措施,將施工衝擊降至最低。
 
 

分享

草屯康建生技 四死一重傷命案

U12世界盃少棒賽即將登場 蔡其昌、張廖萬堅致贈加菜金為選手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