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成功的手術除了需要醫師豐富的醫學知識及一雙巧手外,更需要有精密的醫療設備來輔助他的手術經驗。自1895年倫琴首先發現了X 射線,並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用於尋找士兵體內嵌入的子彈後,醫學影像開始蓬勃發展,成為近代醫療史上最重要的進展之一,如骨科及內視鏡手術常用的C 臂透視導引,心導管及肝腫瘤栓塞手術用的血管攝影,腫瘤消融手術用的超音波影像等。借助於快速發展的尖端影像技術,傳統的外科手術得以朝更精準、更安全、傷害更小的方向發展,提供病人更好的手術治療體驗與結果。在長庚治療成功的張姓男子,也到場向醫療團隊致謝。
 
蔡元雄主任指出,嘉義長庚於2010年由楊仁宗院長引進電腦斷層合併導航系統手術房,整合了手術室、術中電腦斷層檢查室與加護病房的整體規劃。當時全世界這種設備還不到20 台,分散在北美、歐洲、中東及亞洲,嘉義長庚率先引進這罕見的尖端設備以提升手術醫療品質,更於2018年進一步導入達文西設備進行精準醫療,目前已累積近八百例手術成功經驗。
 
近年來嘉義長庚持續發展多項臨床服務,包括各種疼痛治療,此外亦用於內視鏡、腦瘤手術及脊椎骨釘固定手術、重建手術、頭部外傷出血及腦中風手術等。這整合手術中電腦斷層掃描與導航系統,來幫助手術進行中人體解剖構造之判別,以提升手術的準確性及增加病人安全性。其運用包括了腦、脊椎、耳鼻喉、頭頸部、胸腔、腎臟及整形外科等各領域,達到微創、精準、安全、有效的手術目標。並於2011年起即獲得國家品質標章(SNQ) 認證及續獎,並發表數十篇國際論文、培訓多位國內外醫師。
 
嘉義長庚醫院目前正積極建置新一代的複合式手術室,預計於明年中成立精準影像導引手術中心,蔡元雄主任表示,先進的複合式手術除提供病人更精準安全的手術服務,更能提升教學及研究品質,與先進國際醫療同步發展。精準影像導引手術中心將採用德國西門子多軸式機械手臂影像系統,並為具備兩部電腦斷層掃瞄儀的先進複合式手術室。搭配磁導航系統,提供多學科(如心臟、肺臟、血管、腦、骨格、肝臟、泌尿、耳鼻喉科等)一站式、更細緻、微創的手術治療,並能夠提供急救重傷的綠色通道一站式治療。

分享

中市技職教育成果豐碩 連4年獲中央評選「優等」

長者住宿長照機構安全嗎?暨大土木系協助高齡者防災兵棋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