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異地出遊,路況不熟靠導航,儼然已成為民眾駕駛日常的習慣,台中市政府長李善植法制局提醒,正值暑假旅遊旺季,開車出遊依賴GPS導航機,可能因氣候、環境等各種周遭因素存在誤差,導航建議的路線僅供參考,駕駛人應依道路實際狀況,遵守交通規則行駛才安全。
 
市長盧秀燕日前主持市府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議時表示,近年不管是異地出遊或為避開車潮,導航已成為民眾出門倚賴的工具,但駕駛因誤信導航駛入田中小路或林間小徑而「刁車」的事件,卻時有耳聞。為保障民眾的行車安全,應對車用導航的定位品質訂定相關規範,市府將建議中央相關主管機關研議管理措施。
 
法制局長李善植指出,導航機的定位功能,受限於技術及環境影響,或許可能存在誤差,至於誤差值大小,則視天氣(如雲層厚度)、四周環境(如高架道路)、GPS訊號強弱(如大樓巷弄間),及車窗隔熱紙材質等因素決定。
 
另導航機內的圖資也會影響其準確性;若道路新闢或封閉或未定期更新圖資,導航所規劃的路線就容易產生誤差。建議消費者購買導航產品時,應向廠商了解圖資更新的頻率、方式及費用,並定期更新。
 
李善植表示,現行導航機的法定檢驗項目,只針對電磁相容(CNS 15936)、電氣安規(CNS 15598-1),及導航機限用化學物質含量的RoHS標示(CNS 15663)檢驗,但就「定位準確度」則無強制檢驗規範。市售導航機定位準確度品質不一,如發生意外,恐難釐清商品責任。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中市府已向中央相關機關建議研擬導航機的品質管理機制。
 
李善植提醒,各品牌導航機的顯示方式與路線規劃的條件設定各異,使用前請務必詳閱說明書,並記得定期更新圖資。導航只是輔助駕駛的工具,如車輛行駛過程中,駕駛人發現道路越走越窄或建議路徑不明等異常狀況,請先依規定暫停,瞭解路況後再行駛,才能安全到達目的地,家人朋友都放心。

分享

積極推就業!中市上半年失業率六都最低 勞動參與率全國最高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最夯景點出爐 嚴選4條路線一同來解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