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身高超過1米9的棒球教練-林昱進轉換跑道栽植高品質木瓜,分享木瓜栽培點滴,讓番路鄉農會綠色照顧站的爺奶看見與他們時代不一樣的木瓜栽培法,農業升級的路上,跨世代交流共學,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同時也提供了彼此刺激與成長學習的生命動能。
 
林昱進笑著說,木瓜是天底下第一號大傻瓜!明明承受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還在繼續開花結果,給它一點陽光就燦爛,堪稱植物界的勞模!如果是種植新手,木瓜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此他就以木瓜作為他從農的入門,林青穠園負責人-林昱進笑著對爺奶如是說道!
 
番路鄉農會趙幸芳總幹事表示,30歲的林昱進是番路鄉農會輔導的青年農民,返鄉跨入木瓜栽植已2年。畢業於長榮大學運動競技系,從小熱愛棒球,求學過程皆以運動為主,畢業後返鄉擔任社區及小學棒球隊教練,因為從事教職每天早起,常會遇見許多晨起農友勤快的在農地上耕耘,因此對於農業並不陌生,在偶然機會下結識了一位從農學長,每當學長帶著發亮的眼神,跟他分享其對務農管理上的各種環節,諸如施肥、用藥與農業經營理念,與面對氣候產生的各種栽培問題….如何克服並尋求解決方法的種種。
 
學長對農業投入的專注與熱情,讓林昱進感受到學長在農業中找到自信與人生價值,因此大受感動並啟發他對農業的興趣,適逢農委會推動「幸福農村-輔導青年農民計畫」,在農會的協助輔導下,取得低利率從農資金,打造了一座木瓜簡易網室,林昱進的斜槓人生新樂章就此開展。
 
番路鄉農會的綠色照顧站4月6日特別安排「漫步林青穠園」,來一場與斜槓青農的瓜園邂逅活動,鼓勵長輩走出教室,悠閒漫步於鄉間田間小路 欣賞春天花.草.瓜.果欣欣向榮的綠色景緻。
 
來到木瓜溫網室,爺奶都要先經過消毒避免帶入菌類感染木瓜植株,進入木瓜園內映入眼簾的是一顆顆彎著腰、排列整齊有序的木瓜樹,結實纍纍的壯觀景象讓爺奶嘖嘖稱奇,在驚嘆連連的眼神中,聽著長的比木瓜樹還要高壯的80世代青農-昱進 分享他從農與創立木瓜產業自有品牌「林青穠園」的心路歷程。
 
尤其近年來,極端氣候造成高溫多溼,各種木瓜病蟲害也層出不窮,為克服逆境,昱進開始運用智慧科技增加產能,減少病蟲害發生。並且使用滴灌增加水份的有效利用;尤其在乾旱缺水時更是發揮了水的極致運用、噴水降溫設備讓夏季高溫危害問題降至最低。
 
昱進說明,木瓜它對環境土壤不太挑剔,在微酸排水良好的農地就可以長的很好,其根系很淺,耐旱不耐澇,水分太多會爛根,長期不給水就黃葉,因此需要適時補水,通常木瓜樹一年內會開花結果,木瓜的花朵是嫩黃色,有些進化出第三性別-雌雄同體,雌樹的生產力高於雄性,因此需要把雄花栽下,幫助雌花授粉來提高結果率,授粉後花瓣會凋落,長出青澀的小木瓜,結果期的木瓜樹還需要大量的營養補給,還得適時疏果,才能確保長出來的木瓜顆顆瓜圓玉潤、賣得好價錢!
 
不同於爺奶年輕時代的舊式搭建篷架或粗放種植法,青銀間跨越60年的世代農業交流,讓一群可愛的農村長輩們見識了現代農業的智慧,也在時光的洪流中相互回憶、分享著他們年少時務農的型態與現代務農的差異!
 
原本阿公阿嬤對於「種木瓜」要興建這種昂貴的溫網室是否能回本還保持高度的存疑,經過親身見習與聽了昱進的分享後,了解到原來智慧科技農業對抗天然災害與病蟲害是現代從農不可獲缺的利器!不僅節省大量的人力與農藥成本!
 
最重要的是2分地就可以創造等同爺奶時代2公頃以上的栽培產值!讓爺奶不禁豎起大拇指稱讚!爺奶在青農瓜園進行了知識的交流,分享跨世代農業經營的差異,還品嚐了「林青穠園」用智慧科技培育出來的高品質新鮮香甜的木瓜,農會指導員跟志工還利用木瓜打成香濃好喝營養滿分的木瓜牛奶,讓爺奶補充一天的能量,也讓長輩們感受到傳統農業因為青農回鄉,產生了種類(經濟作物)、技術(行銷、通路、耕作方式)及價值觀的改變,年輕人敢衝、肯做及創意無限,且年輕人對於資訊的獲取、勇於嘗試新方法的精神及對農務投入的新思維為農村注入了新的活力,爺奶在這場邂逅中深感欣慰,還紛紛用行動力支持青農,搶著預約要下單買木瓜。

分享

大葉產學合作開發「水果採摘機器人」,獲「馬來西亞」國家發明展銀牌。(照片大葉提供)

全臺首創〜54件「優木良品」獲嘉義市政府認證展出 市長黃敏惠大讚木產業創新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