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蓉(四川別稱)台道教文化雲端視訊交流活動,今天(29日)在雲林縣崙背鄉主祀介之推的開山宮舉行,縣副縣長謝淑亞致詞時推銷雲林農產品;四川成都市副市長林楠則細數四川與雲林的情誼,祝願疫情早日退散,兩岸民間交流頻繁。
 
這場活動以主祀介之推的崙背開山宮為台灣主辦,成都市濃園集團等單位共同承辦,主要探討道教文化對兩岸人民的影響,以及介之推忠孝文化傳承。身為介之推嫡系子孫的兩岸時事評論家介文汲到場發表演講。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縣府民政處副處長陳良駿、縣農會總幹事簡明欽等人應邀出席;成都方面則由青城山建福宮道長張明心率隊,雙方先舉辦祈福法會為兩岸人民祝禱,成都市濃園集團董事長楊麗、青創中心主任謝柏園代表兩岸人民上香祈福。
 
本籍雲林7月初獲選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李豐楙致詞指出,介之推被在地雲林鄉親尊稱為「大伯公」,是類似城隍的守護神,又綜觀介之推在歷史上被朝廷封神的經歷,等同是儒家祭祀神與道教守護神的綜合體。
 
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哲學系副主任李裴表示,道教的善行標準,從孝親、順師、忠君逐步演化,像介之推的忠孝行儀符合中國人與道教的標準,因此被尊封為神,獲得人民愛戴與懷念,先為自主祭拜,之後被從介之推故鄉山西帶到福建祭拜,再渡海來台受到信眾虔誠奉祀,保鄉佑民。
 
這場雲端視訊交流會,兩岸宗教學者分別發表專題演講,介文汲會後送了開山宮主委翁銀河一個大紅包當作香油錢,他感恩地說:「感謝鄉親們祭祀我們介家祖先這麼多年,略表心意!」
 
副縣長謝淑亞強調,過去成都市與雲林縣交流密切,雙方有著深厚情誼,她個人也曾到過成都訪問,希望疫情陰霾早日褪去,期待「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重山」。
 
活動中並有道教文化交流展演,大陸方面進行道樂、古琴、茶道等演出;台灣則由雲林縣國術委員會主委蘇金淼率弟子表演太極八卦拳、太極扇、舞獅。兩岸與會人士相約日後將多交流,經由宗教力量融和兩岸人民情感,並祈求保佑大家平安健康!(圖/主辦單位提供)

分享

衝高生育率,員林市長游振雄(左4)宣布,加碼﹁新生兒營養補助﹂。(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守護民眾安全!中市1至5月30日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持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