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食物銀行的愛心食材交流平台,是透過市場平台供應新鮮食材給社區發展協會或關懷據點幫助弱勢,目前有霧峰、豐原、西屯福安、太平公有市場等8間市場據點,市議員陳成添於12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詢問能否研議擴大設置愛心食材交流平台。

 

陳成添表示,愛心食材交流平台是一個很好的做法,由市場攤商捐贈多餘的食材分配給需要的人,既能幫助弱勢讓他們吃得健康又兼顧食物環保;而北屯區人口將近30萬人,是臺中第一大區。

 

其中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也很多,是否能請社會局研議在北屯的市場或周邊原臺中市行政區設置愛心食材交流平台,以便和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及關懷據點合作,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社會局長彭懷真首先感謝陳成添對弱勢的關心,並說明目前市場是由經發局管理,設置愛心食材交流平台除了需跟經發局合作之外,也要得到當地市場攤商的同意才能設置,像在清水區有很好的進展,有望設置新據點,而議座提到的北屯區部分,會再努力跟經發局及當地市場研議設置新據點的可行性。

 

彭懷真也提到,除了愛心食材交流平台之外,另有62家食物銀行據點,十分感謝攤商的捐贈及兩單位彼此的合作,像今天中元普渡有相當多的祭拜供品,也會鼓勵民眾將多的食材送到關懷據點做烹煮、調理,提供給弱勢家庭。

 

陳成添也提及自己最近和南臺中家扶中心合作募得三百桌的食材給弱勢家庭,近幾年因為疫情影響,很多慈善機構所募得的物資也減少許多,在這方面社會局也應多宣傳來幫助他們。

 

而傳統節日部分,陳成添也建議社會局能跟民政局、經發局合作,多設置食物交流平台、多宣導民眾在春節、端午、中元節等傳統祭拜節日時,將多的食材捐到平台做分配。

 

彭懷真說明,宮廟祭拜的部分,有許多宮廟單位紛紛和食物銀行組成合作體系,像東海七福金寶塔就有做捐贈,該局也立即安排神岡食物銀行協助發放,幫助不同區域的弱勢家庭。

分享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促推廣職務再設計 協助身障朋友適應一般職場

促進食藥安全、永續中醫長照 中國醫藥大學榮獲「2022 APSAA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社會共融組之「銀獎」與「銅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