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瀞分19日在市議會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關切中輟生、中離生輔導狀況,希望教育局要拿出具體辦法,讓這些孩子重回學習正軌,避免誤入歧途。

 

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答詢表示,中離生礙於高中非義務教育,有些孩子對讀書沒興趣就會離開學校,教育局透過跨局處會議,會同警察、社會、民政、勞工等單位協助輔導,協助孩子重回校園完成高中職學業,或輔導孩子培養求職技能,提升就業競爭力。

 

市議員張瀞分說,讓孩子穩定就學是家長和政府的責任。根據教育部定義,國中小學生中途無故離校列為「中輟生」,教育局為了提供就學不穩定的學生多元學習機會,規劃辦理中介教育措施,補助學校開辦高關懷課程及彈性適性課程,並且在多個學校開辦資源式中途班,也設置了善水國中小及創路學園,給中輟學生生活照顧及適性教育課程,但還是有中輟生沒有回到校園。

 

張瀞分進一步指出,高中職未經請假或請假未獲准,或不明原因沒有到校上課連續三天以上被列為「中離生」。很多中離生離開學校是因為經濟問題去找工作,但根據教育部的調查,中離生離開學校後找到工作的不到二成五。

 

多數中離生失學又失業,更令人憂心,而根據審計部台中市審計處的總決算審核報告,台中市沒有結案的中離生年年增加,截至今年3月為止,總計有1859人,教育局應該加強追蹤與輔導。

 

教育局長楊振昇答詢表示,109學年度台中市中輟比例為0.08%、是六都最低,復學率是90.05%、為六都第三,中輟最主要是家庭因素,其次是孩子對學校課程沒興趣,再來就是交友不慎、盲從等,教育局結合各校了解學生個別情況,盡力將孩子找回來。

分享

雪白細嫩、酸甜濃郁〜嘉義特有「牛奶鳳梨」限時上架!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關心BA.5疫情將來襲 九月份開學季校園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