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25日發表「打造台中成為對年輕人最友善城市」系列政見,第二波提出社會住宅的四項主張,包含「社會住宅倍增 四年動工八千戶」、「社宅2.0 多元空間共享計畫」、「設置台中市專責都市更新及住宅法人機構」、「擴大包租代管 青年宜居宜業」,也提出「台中租屋補貼再加碼」政見。
  
蔡其昌宣示若未來當選市長,將加速興建社會住宅及加碼租屋補貼政策,透過雙引擎實踐居住正義,照顧年輕朋友,同時也提供多元空間增設長照、托嬰托育、活動中心及創業空間,讓年輕人在這座城市更宜居、更好就業。
  
會中也邀請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及南區崇倫里長曾素貞與張耀中、王立任、張玉嬿、張耀中、蔡雅玲、陳俞融等議員與候選人與會,表達對社會住宅及多元空間的支持。
  
蔡其昌表示,過去林佳龍時期任內推動規劃興建超過五千五百戶社會住宅,到盧秀燕主政時期,四年來社會住宅由盧市長規劃的僅不到千戶,卻取消高達一千兩百戶社宅,把林佳龍市長八年一萬戶的規劃目標砍到剩下五千戶,還自己宣稱達標。
  
台中市社會住宅的整體進度在盧市府執政下不進反退,北屯區太原段社宅盧秀燕市長寧可選擇賣給大財團,不為市民打造社宅,也不願意利用興建社宅增加社區公共空間,台中市民在房價、房租雙雙高漲的情況下,盧市府社宅進度卻是延宕、縮水,社區居民也等不到好的公共設施能使用,這座城市離居住正義越來越遠,蔡其昌也問盧秀燕,年輕人的心聲妳聽見了嗎?年輕人企盼的居住正義妳在意嗎?年輕人因房價與租金高昂的苦妳了解嗎?
  
蔡其昌強調,未來擔任市長,將推動扎扎實實的四年八千戶社會住宅動工,透過推動社宅三帖藥方「社宅興建地點平均分布」、「結合在地需求」、「攜手中央合作」,加速興建社會住宅。
  
同時推動社會住宅2.0多元空間共享計畫,利用社宅空間增設長照、托嬰托育及創業空間,讓社宅資源與整個地區共享,設置台中市專責都市更新及住宅法人機構,強化社會住宅及都市更新政策推動效能,提供社會住宅居民更完善的居住品質及服務,也會擴大包租代管,加強管理機制,讓社宅數量朝5%存量邁進,也提出加碼租金補貼政見,讓更多租屋族群都能受到市政府的照顧,讓台中成為一個對年輕人最友善城市。
  
議員王立任、張玉嬿、張耀中及議員候選人蔡雅玲、陳俞融共同表示,現在盧市府的社會住宅政策,讓所有在台中、想回台中的年輕人感到失望,年輕人新世代要的居住正義不僅是推出社會住宅、品質更要兼顧,管理制度也要更完善,但現在的市政府連最基本的推動社會住宅都做不到,還把社宅用地賣給財團,期待未來蔡其昌市長當選,讓我們在議會共同推動社會住宅倍增。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說,兩任的市政府努力了這麼多年,規劃中、動工的、完工的可能到達5、6000戶,然而大家翻開數據來看,大甲溪以北,從后里到外埔、大甲、大安還有將近20萬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社會住宅,我們的社會住宅還沒有過大甲溪,而在有將近4萬人工作的中科,國安段已有社會住宅,然而在大雅、神岡這個區塊,是還沒有社會住宅的,所以我們的社會住宅除了數量遠遠沒有達標之外,還存在著非常大的區域差異,這些都有待努力。
  
南區崇倫里長曾素貞指出,崇倫這個區域有13期重劃,過去我們曾向南區的國民黨議員表達過,但是沒有進度。自從向蔡其昌市長、黃國書委員表達需要機關用地建設社會住宅,當時就到現場勘查,認為地點非常適合,結合社區的親子館、關懷據點、活動中心,這樣一體的規劃符合當地民眾的需求,也是增加居民生活的舒適度,希望大家能夠支持蔡其昌市長,讓這個計劃能夠實現。

分享

蔡其昌批盧秀燕的社會住宅將林佳龍時期的一萬砍到剩五千 只停留在數字遊戲上打轉 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力拚好宅目標為5千戶 不只是規劃 而是實際開工、完工數量

第10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暨傳統技藝競賽全面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