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想同時欣賞壯闊雲海與國際級地景藝術嗎?嘉義梅山太平讓你一次滿足!「一抹紅趣」、「無二窯」等藝術空間,驚豔的外型及獨特技法,串聯起產業發展及旅遊軸線,繼2020年榮獲「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肯定後,2023年再度以「無二窯」場域獲頒殊榮!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與太平社區發展協會、在地國際藝術家王文志共同合作,結合茶產業與燒陶文化特色,於2018年起陸續於老街至太平雲梯間的動線打造「一抹紅趣」、「無二窯」等藝術空間。
 
農村水保署南投分署長傅桂霖表示,「無二窯」的發想來自8年前社區僱工購料蓋的太平柴窯,經歷多年後已不堪使用,在地殷盼能重新以產業結合藝術空間的想法擇地修復。
 
過程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王文志親自操刀,將太平村的地勢起伏變化及知名的36彎公路意象融入設計,並以耐厚鋼板打造屋頂主體,在山林環繞裡創造外型宛如山丘、獨一無二的多面體穹頂空間。
 
銅紅色調象徵燒窯的歷練與傳承,裡頭的挑高空間則有助提升空氣對流及視覺穿透性,瓦斯及柴窯共構的窯體更便利藝術家製陶、帶領遊客體驗,展現農村再生的豐厚內涵!
 
農村水保署長李鎮洋說,「農村再生」陪伴太平社區走過13年光陰,在村長嚴清雅及社區團隊一步一腳印的堅持與努力,為農村持續注入熱情與活力。
 
國人到訪此地,除登上太平雲梯感受「漫步在雲端」的夢幻,也推薦參與由社區發展協會推出的植物染DIY、茶席茶藝等體驗遊程。倘佯在藝術之風中,以「創作者」的角色與雲端山城一同呼吸成長。
 
太平村長嚴清雅感謝農村水保署長年支持,共同投入改善基礎建設、活化產業、打造特色文化場域。
 
藉由太平雲梯及農村再生營造成果,現在每年吸引100多萬名遊客造訪,促進青年返鄉創業,創造超過500個就業機會!
 
2022年底完工的無二窯搭配社區既有意象營造,以美學經濟形塑地方特色,持續擴大藝術聚落範疇。
 
嚴村長期盼透過該平台邀集周邊藝術家進駐深根,串聯老街、空氣圖書館、孝子路步道等景點設施,讓遊客不再走馬看花,更能深度體驗太平茶藝、陶藝、咖啡及農特產業的美好風情~
 
◆體驗遊程資訊可請搜索「太平雲梯」粉絲專頁或聯繫「太平社區發展協會」。(圖/農村水保署南投分署提供)

分享

國際競賽彰化學子亮眼, 王縣長接見。(照片縣府提供)

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112級畢業生製作成果與表現 屢獲嘉獎、叱吒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