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馨慧26日在議會警消業務質詢表示,三年後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長期照顧2.0」政策人力離職率卻逐年攀升,衛生局除了繼續徵才,有必要了解並解決人員離職率惡化問題。衛生局長曾梓展答詢表示,因為薪資因素造成離職率高,會持續檢討人力、優化長照政策。
 
黃馨慧指出,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相較上次報告,生育率持續下降,老化程度增加,推估2025年,甚至可能更早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人口將超過總人口比例百分之二十。預計2028年起,每100個有工作能力人口,要扶養老幼人口50人。形成2名工作人口扶養1人的狀況。
 
黃馨慧表示,人都會老,但老年後,因為生理機能衰退,除了經濟獨立、也需要生活品質。為了因應高齡化問題,中央修訂「高齡社會白皮書」、並持續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等政策,對應高齡化整體需求,市府推動長照服務成效如何?
 
根據統計,台中長照服務的「照顧管理專員」與「個案管理員」離職率卻逐年增高。108年至110年,「照顧管理專員」離職率從13.73攀升到17.57,而「個案管理員」則是15.78攀升至17.91。黃說,衛生局除了繼續徵才,有必要了解並解決人員離職率惡化問題。
 
衛生局長曾梓展答詢表示,衛生局每個月都會探討原因並關心人員任用情形,離職原因除了人員生涯規劃外,另一主因還是薪資待遇問題,因為公務體系照顧員薪資3.8萬,相較非公務體系偏低。
 
台中市已向中央建議比照「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改以約聘人員身分聘僱,可提升照顧管理專員薪資及權益,以改善離職率問題,中央目前也已在討論中。此外,去年中央公布資料及天下雜誌調查,台中市的長照服務涵蓋率及滿意度皆是六都第一,會持續檢討人力缺額、優化長照政策。

分享

偷倒廢棄物抓不到?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台中大安淪偷倒天堂?環保局長陳宏益:該局現在與中華電信合作裝設千里眼監視設備可以遠端監控 但大甲、大安與外埔目前還尚未裝設

台中市消防老爺車六都比例最高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批市府持續漠視公共安全 消防局長曾進財:府極為重視台中市消防車輛老舊情形 逐年編列經費進行汰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