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主辦「第五屆纖維創作獎」得獎名單出爐!這屆共195件作品參賽,均以作者匿名方式接受評審團的各階段審核與評比,最終選出「生活類」、「藝術類」兩大類的前三名、優選、入選等81件得獎作品,其中藝術家陳君岱的作品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囊括「生活類」及「藝術類」兩大類首獎,更是「纖維創作獎」舉辦以來首見。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纖維創作獎今年已邁向第五屆,成為纖維工藝界重要賽事,參賽藝術家不僅發掘工藝技術的傳統溫度,也融入當代思維與元素,展現更多元的纖維樣貌;這屆得獎作品除延續傳統纖維工藝的精粹外,也不乏結合數位影像、音樂、科技媒材的運用,在感官體驗上更添色彩,讓纖維工藝在日常實用層面外,拓展出更多在藝術表現上的可能性。
 
陳佳君指出,這屆「生活類」及「藝術類」首獎均由藝術家陳君岱一人奪得,生活類首獎作品「+1」,以竹編結合金工,充份表現出傳統纖維媒材的精細技法,加上金屬部件呈現的質感設計,獲得評審團青睞;藝術類首獎作品「腦內風景」則以電話簿的紙纖維作為主體,以紙張試圖捕捉時間流逝的痕跡,卻只徒留無能為力的惆悵,如同電話簿已在生活中消失一般,強烈的主題性及藝術意涵,令人驚豔。
 
陳佳君提到,今年纖維創作獎各類獎項,第一名獎金12萬元、第二名獎金8萬元、第三名獎金5萬元、優選獎金3萬元及入選獎狀,得獎名單可至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官網「纖維創作獎專區>最新消息」查詢,或電洽纖維工藝展演中心04-24860069分機305,入圍及得獎作品將於10月1日至12月4日在纖維工藝博物館展出,並於10月2日舉行頒獎典禮。
 
纖維工藝博物館說明,目前館內也正展出「交響與共鳴:台灣天然染色文化意象展」、常設展、「0與1的奧秘-當代提花織物探索」、裝置藝術「光影織間」、戶外纖維植物區「綠野纖蹤」,歡迎民眾免費入館觀賞。

分享

優先守護學生安全!台中市南區樹德國小新校舍延後兩周啟用

身障朋友快申請 中市151座停車場持愛心卡免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