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宣稱社會住宅總數已達標,市議員楊典忠1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委員會質詢表示,海線地區從大甲大安外埔、到清水沙鹿梧棲、再到龍井大肚烏日,九行政區58萬人口約19萬戶家庭,到現在竟然只有1棟梧棲區三民段社宅300戶,社會住宅戶數與住宅總數的比例0.15%,而大甲溪以北人口有225911人,竟然都沒有規劃社會住宅,楊典忠認為市府社會住宅緩慢怠惰,恐影響區域與產業發展。
 
副市長黃國榮答詢表示,社會住宅興建須考量土地取得、交通便利性,並評估地方需求量,整體考量各個面向;市府原規劃社會住宅111年前興辦5000戶,目前已超出原計畫提早達標。
 
都發局長黃文彬則表示,社會住宅的分布不是「大家都可以分糖果」的每區平均分布概念,需看整體供需,此外,社會住宅的供給不只興建社會住宅,還有多元居住協助的概念,包括透過租金補貼與包租代管,不用興建就有社宅提供,民眾馬上可以入住。
 
市議員楊典忠指出,台中市社會住宅區域規劃不平均,以西屯區1805戶最多,東區1170戶排第二多,太平1130戶排第三多,集中在市區與太平區,但是海線有關連工業區、台中港科技產業園區、風力發電產業,大甲有幼獅工業區、后里外埔有中科、麗寶樂園,他質疑難道海線9區與大甲溪以北的區域都沒有社會住宅需求嗎?
 
楊典忠表示,台中市目前已完工社會住宅包括梧棲區三民段300戶、豐原區安康段200戶、大里區光正段201戶、太平區育賢段300戶、北屯區北屯段220戶、南屯區精科好宅190戶,目前總數為六棟社會住宅,合計1411戶,其他興建中、規劃中的18棟社會住宅,還有5735戶。
 
台中市的社會住宅,卻集中在9個行政區,以西屯區1805戶最多,東區1170戶排第二多,太平1130戶排第三多,從住宅處畫的地圖上來看,集中在市區與太平區,可見台中市社宅規劃有區域不均衡的問題。
 
楊典忠說,民間團體社會住宅聯盟對台中市的社會住宅推動成果,他們提出,六都裡屬中間水平,尚未達中央設定的1.5萬戶目標的一半。其間還發生推翻前任市長將規劃為社宅的土地出售之爭議,這對需長期投資累積存量的社宅政策絕非好事。
 
楊典忠也說,被民間團體說成「推翻前任市長規劃的社宅土地,還把土地出售的爭議」,民間團體認證「全台唯一賣社宅土地的市長」,實在讓台中市政府蒙羞。
 
楊典忠表示,市府社會住宅緩慢怠惰,恐影響區域與產業發展,希望市府積極規劃海線地區與后里中科周邊的社會住宅,提供當地年輕人與工作需求者居住。
 
副市長黃國榮答詢表示,社會住宅興建要考量土地取得、交通便利性、評估地方需求量,沒辦法做到每一區都有,社會住宅需要整體考量,但市府規劃社宅總量已經超出原計畫。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社會住宅需求量以目前市府盤點與學術單位數據,台中市社宅需求量約12000戶,但中央4月盤點增加到14000戶,社宅的分布不是「大家都可以分糖果」的每區平均分布的概念,要看整體供需,
 
楊典忠反駁說,東區只有75000人口規劃1170戶社宅,海線9區58萬多人口卻只有300社宅,怎麼會差這麼多?把原縣區當二等市民嗎?
 
黃文彬則解釋,剛剛說台中市14000戶社宅,中央也在盤點不足的區域,中央地方會合作,中央部分盤點8000多戶,加上台中市7000多戶,已經超過中央要求的14000戶標準。
 
黃文彬說,社會住宅的供給不是只有興建社會住宅,還有多元成家的概念,包括透過租金補貼與包租代管,民眾馬上就可以入住,不用興建就可以有社宅提供。
 
對於都發局長「需求低的說法」,楊典忠說,海線有關連工業區、台中港科技產業園區、風力發電產業人員越來越多,大甲有幼獅工業區、后里外埔有中科、麗寶樂園,難道海線與大甲溪以北的區域都沒有社會住宅需求嗎? 
 
他質疑市府社會住宅政策規劃怎麼會落差這麼大?楊典忠認為,社宅政策宣傳不足是市府怠惰,20區沒有社會住宅是官員尸位素餐。
 
黃文彬說,社會住宅需求量以目前市府盤點與學術單位數據,台中市社宅需求量約1萬2000戶,而中央3月盤點時,社宅需求量增加到1萬4000戶,目前中央地方合作持續盤點現有台中社宅量,中央已部分盤點8000多戶,加上台中市7000多戶,已超過中央要求的1萬4000戶標準。

分享

美樂地公園家長小孩不敢玩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沙坑淪貓砂狗盆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要求都發局加速輔導推動都市更新案及危老房屋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