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的人行天橋共計98座,每年編列約3070萬元,辦理天橋及地下道等相關設施的維護經費。市議員鄭功進2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委員會質詢質疑,對比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能基於行人通行空間安全性及舒適性的考量,將台北市的熱門攝影景點「世貿人行天橋」拆除,台中市長盧秀燕的忠明南路人行天橋,找了各級民意代表及中央長官一群人,會勘完兩次後仍舊靜悄悄,完全看不到拆與不拆的評估報告,質疑天橋拆除工程被黑箱作掉,難道是遇到有力人士的特權就轉彎?
 
對此,副市長黃國榮回應,不清楚大智國小建置的時代背景,平均一座天橋的耐用年限約50年,結構堪用將會繼續展延,針對有安全疑義的天橋,會再續辦會勘,與周邊居民進行妥善溝通,研議改善及拆除方案。
 
鄭功進表示,台中市現有高達98座的人行天橋,相信多數天橋隨著時代變遷以及人本路權的意識抬頭,過半數都有「妨礙天際線視野、使用率低下」的問題,台中市始終看不見客觀可受檢驗的評估管理及拆除機制,面對「過去的設置不瞭解、現在的管理不清楚,甚至連未來的拆除都不動作」力行三不政策的盧市府團隊,更遑論能有效的建立汰除機制。
 
鄭功進也強調,拆除使用率低下的天橋,能有效減少高齡長者、身障人士、採買或推嬰兒車市民通行天橋時使用樓梯的不便性,同時天橋樓梯及橋柱,也一定會額外占用行人通行空間、除了減少通行寬度外,更容易產生視線死角引發交通意外。相信只要天橋周邊道路已建置完善交通附屬設施,足以保障行人的通行安全,身為第二大城,應該可以逐步淘汰「不合時宜」的人行天橋,以便提升公共環境。
 
鄭功進也指出,以東區大智國小旁人行天橋為例,只要破壞鄰房的窗戶,隨便一蹬就可以輕鬆進入,造成屋主整天提心吊膽,裝了三支監視器,仍舊無法放心安眠,周邊鄰居也直言,因為鄰近學區,自己親眼看見,被不良滋事份子打破窗戶的次數,就超過三次,非常能理解老婦人擔心害怕的理由。
 
而南區的忠明南路人行天橋的建議案,更是獲得前瞻補助專案核定的經費,會勘兩次仍舊不了了之,會勘紀錄上只有一句無法取得共識,就決定保留毫無專業性的交通及人本通行的用路判斷。
 
副市長黃國榮答詢表示,人行天橋拆除與否主要視其需要性,附近住戶及在地使用人的意見也很重要,台中市有98座人行天橋,每年編列維護經費約3000多萬元,進行年度的檢測和保養,確保通行安全。
 
針對東區大智國小前人行天橋存廢問題,建設局說明,先前並無接獲民眾反映,後續將視情況再行評估,目前尚未定案。

分享

蔡怡萱表示當選一定會做農民與政府溝通橋樑替農民發聲

颱風軒嵐諾來勢洶洶 盧秀燕視察抽水站整備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