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每年9月8日是台灣物理治療師節,也是世界物理治療師日,南投縣政府表示,誠摯感謝物理治療師們在醫院、社區為發揮專業,協助民眾恢復身體功能及健康,尤其南投縣為高度人口老化縣市,治療師們積極協助長照復能,功不可沒,也希望社會大眾更加瞭解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及辛勞。 
   一般民眾對於「物理治療師」和「復健師」的身分感到模糊不清?其實專業職稱應該稱為「物理治療師」。在台灣物理治療師屬於專業醫事人員,需要有執業執照,才能執行醫療業務;物理治療師執行業務,除了醫師開具之醫囑處方外。服務範疇包括:物理治療評估及測試、目標及內容之擬定,操作治療、運動治療、牽引、振動或其他機械性治療,義肢、輪椅、助行器、裝具之使用訓練及指導。可見物理治療師業務對於民眾的基本生活需求息息相關。 
    南投縣物理治療師公會莊志敏理事長說:「本縣物理治療師約110人,多數在醫院或診所服務。近年來配合衛生長照政策及因應鄉親需求,分別在埔里鎮、中寮鄉、國姓鄉及魚池鄉都已經有物理治療所為服務鄉親。此外,因應長照需求居家式物理治療也陸續設置,方便無法外出復健的民眾,由物理治療師前往案家服務,目前在南投市、草屯鎮、埔里鎮、竹山鎮、鹿谷鄉共計6家設立。 
    物理治療師們除了在醫療院所中發揮專業所長,協助個案解決痠痛不適,邁向康復之路,也積極走入社區協助各類需要物理治療專業服務的領域,提供最即時及貼近民眾需求的專業服務。物理治療對於健康老化的貢獻絕對是毋需置疑。臺灣社會快速老化的問題相較世界其他國家更為嚴峻,特別是人口老化日趨嚴重的南投縣,更需要物理治療師積極投入銀髮族健康照護,如偏鄉衛生所增設物理治療所服務、社區關懷據點、長照2.0專業復能、社區活力站、大型健走活動及各種活動體能檢測、運動指導、抗衰防跌增肌運動訓練等。 
        衛生局陳南松局長表示,非常感謝南投縣物理治療師公會全體好夥伴這些年來對於公共衛生政策的協助,讓民眾可以在地安老。並從108年開始配合縣內政策協助於衛生所建置物理治療所,讓鄉親不用再大老遠來回奔波復健,並能在黃金治療期內,更有效復能,同時也協助本局長照業務的推動,不只增進復健服務的可近性及便利性,更使老年人復健後可以維持功能不再快速退化,減輕家屬照顧負擔。期待未來在公共衛生業務攜手合作,為增進南投縣民健康福祉共同努力,造創健康和諧的社會。
 

分享

9月1日起確診的員林市民,市公所發給價值500元防疫包。(照片公所提供)  

南投縣6千名備選國民法官公開隨機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