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少子化衝擊銀髮獨居送餐,市議員李中建議廣設社區式智慧銀髮餐廳,藉由智慧AI配套服務,可彌補服務人力缺口,提高銀髮族出門就近飲食意願,讓台中成為銀髮移居城市。

李中指出,許多提供長輩送餐服務的基金會向他反應,少子化讓各行業搶人,近期已越來越難找到固定送餐的服務人力,以致於送餐品質的維持越來越艱辛;另外,各里關懷據點雖然有提供餐飲服務,但有些里的人口數甚多,當前關懷據點數量無法服務里內所有長輩,且部分里的地理範圍較大,也降低長輩前往的意願。

李中表示,國外現在已經有智慧銀髮餐廳,除了提供非常多樣化的餐點,還有智慧結帳系統,以及智慧廚房,只需少量人力就能服務很多長者,所以能快速在各個社區設置。而透過系統大數據,還能得知長者的飲食偏好以配合營養調控,而從其食量或頻率等數據變化,也能提前發現個別長輩身體狀況是否異常,並做出預防措施。

另外,結合智慧無人車,可將餐點從餐廳直接送到指定的戶室,讓行動不便的長者就近取餐,無須擔心送餐人力。

李中說,相關的服務目前還沒有在國內看到,但隨著高齡化長者越來越多,少子化對勞動力的衝擊越來越明顯,越早展開行動,長輩們越能享受到此服務。

他建議盧秀燕市長可責成研考會進行研究,邀集社會局蒐集並提供第一線需求,同時請經發局協助找到有能力開發智慧AI配套系統的企業,並讓都發局、交通局等機關,提早研議相關法令的修正。藉由跨機關的量能整合,讓長輩的期待可以盡早成真,也讓基金會能把人力運用在陪伴、清潔、修繕等科技無法取代的服務面。

分享

停車場不停車只放號誌桿?停車場用地淪為「號誌墳場」影響周遭市容 台中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建議市府另覓適合地點存放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接棒未來﹂公益計畫前進偏遠山區學校基層棒球隊。(照片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