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健豪19日在市議會進行第3屆第8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這一任議員的經驗中,最好審的預算就是中央補助而編列的地方配合款,只要是對地方發展有幫助的經費,不管是盧秀燕市長還是各黨派議員,幾乎都會支持,也都會爭取更多的專案補助,讓市政建設更完善。
 
但台中海線的鐵路高架經費,在六都裡面,卻是中央經費補助最少的城市,比如高雄延伸至潮州的鐵路經費,中央甚至全額補助,正在做的台南鐵路地下化中央補助也高達87%。即使是部份民進黨籍民代提出馬英九總統10年前訂的《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有比例問題,
 
但在同樣的法令及鐵路建設,桃園鐵路地下化補助75%,當年桃園甚至為了1.4%的經費跟行政院僵持不下,而台中目前只補助61%,比起桃園整整少了14%的經費,實際費用也更高,也難怪台中人會覺得不公平,也能理解盧秀燕市長為什麼要據理力爭。
 
黃健豪強調,台中市沒有這麼有錢,前市長任內欠了一堆錢、舉債達到上限,盧秀燕市長這四年積極償債,同時又要建設市政,站在台中市的立場,當然希望中央能夠挹注更多的經費來做海線鐵路高架化,而不是有差別待遇,無法理解長年擔任立委的立院副院長為什麼不積極爭取更多專案經費,還要甩鍋給10年前的總統。
 
蔡其昌總部發言人周永鴻則批評國民黨議員不做功課,只是為護航而護航。盧市長不願建設台中縣區,結果就是讓縣區持續被邊緣化。海線鐵路高架化工程,所有民進黨立委都說過盧市長對補助高低有意見,大家都願意協助溝通。但盧秀燕市長從頭到尾都是主張「不出半毛錢」,要求中央全額買單,不出配合款,猶如吃霸王餐,國民黨議員爭論補助高低只是政治操作的假議題。
 
周永鴻表示,當年規定地方政府要編列配合款是執政黨的「馬英九」,盧秀燕立委配合馬政府旨意,從頭到尾都沒出面主張反對,現在反而跳出來要求中央「全額買單」,不願意出配合款,故意不配合來擱置海線建設。
 
周永鴻說,盧秀燕執政四年,台中海線鐵路高架化至今還是「零進度」。如果盧秀燕市長不做,那就讓蔡其昌來做,蔡其昌上任市長馬上重新啟動海線鐵路高架化進度,不讓海線地區因為盧市長的不作為而被邊緣化。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山海環線計畫於盧市長上任後,皆維持前市長林佳龍時期的方案持續爭取。計畫內容包含山線高架延伸烏日、海線雙軌暨部分高架化及新闢甲后線,整體路線為台鐵系統,屬於國有財產,未來營運及產權都歸屬於中央。計畫總經費約714.02億元,中央補助441.06億元(61.77%)、地方負擔272.96億元(38.23%)。
 
葉昭甫進一步說明,市府已5次配合交通部審查意見修正,近期為今年3月17日函報中央審查,並經交通部今年6月6日再次函復書面審查意見,目前依意見修正報告書中,完成後儘速再提送中央,希望中央儘速審查通過,並由鐵道局接續辦理綜合規劃。
 
葉昭甫說,中央對地方分攤比例發布相關作業規定後,山海環線計畫台中分攤比例達40%,相較嘉義只需負擔14%。考量山海環線為台鐵系統,屬於國有財產,未來營運及產權都歸屬於中央。市府會持續爭取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由中央全額補助興建,符合民眾期待。

分享

文化數據六都後段班 議員期許臺中重回文化之都美譽

台中市議員張瀞分要求市長盧秀燕加速推動豐西里活動中心的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