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各級政府的文化預算佔比一直是藝文界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同時也是常被用來作為檢視政府是否關心文化事務的重要指標。市議員王立任、謝志忠、張耀中、張玉嬿、黃守達五人19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指出,在文化部公布的文化統計數據中,臺中市政府在文化預算佔比、每人分配文化預算數、每萬人享有的藝文活動數量及活動場地數等四項指標不僅排行後段班,更低於全國平均值,讓號稱文化城、文化之都的臺中市臉上無光。
 
市長盧秀燕答詢表示,文化部的數字不包含綠美圖的工程經費,數據不盡真實,感謝議員協助找出問題,市府各局處未來會留意其他直轄市陳報方式,並向中央反映。市府持續加強文化發展,但也不能光從一個數字來看那方面比較重要。
 
議員王立任表示,過去臺中有文化之都的美名,但從文化部的統數據來看,臺中市政府的文化預算佔總預算比(2.38%)為六都第四,不僅是後段班更不及全國平均的3.04%;更嚴重的是在平均每萬人所享有的藝文活動場地數(0.9處)及活動數量(19.45個)更是排名六都倒數第一和和倒數第二。
 
這幾個重要的文化數據更是低於全國平均,王立任認為臺中市政府應該更重視文化的發展,不論在文化預算面要大力支持,在執行面也要真正落實,否則以文化之美的美名各項指標卻大幅落後,不符市民的期待。
 
議員謝志忠表示,從這文化局針對全國的統計數據,各類標準應差異不多,然而號稱「文化城」的大臺中,我們市民的藝文場地、藝文活動等人均卻六都倒數,甚至連2018開始經發局舉辦的「台中創新設計競賽」,即便眾多參賽者表現優異,卻舉辦兩屆在2020就沒再繼續;反觀台北、桃園、台南、高雄各城市皆有屬於自身特色的「設計獎」,加強擴大,臺中針對工業設計、產業創新的比賽剛新苗成長卻戛然而止,令人遺憾。
 
五位議員期許市府與文化局,文化是一個國的的精神與靈魂,更是一座城市的發展潛力及自信,做為關心文化指標的預算佔比,期待持續增加,而在藝文活動場地及活動數量部分也應急起直追。文化軟實力需要長時間的累積醞釀,臺中仍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應儘速增加文化的預算、活動、場館、各類平台,必須加強到位,才能培養文化自信有自己的根,永續發展城市。
 
文化局長陳佳君答詢表示,盧市長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各項文化藝術,並支持爭取文化預算,從軟硬體各方面積極打造豐富多元的文化城市,包括推動綠美圖開工、新建及優化圖書館空間等。其中文化預算除公務預算外,尚包括不同財源的預算,如112年綠美圖興建經費即已在區段徵收基金編列11.6億元;未來也將積極爭取中央挹注文化經費。
 
此外,除文化局所轄5中心,也串連新增全市地方文化館、社造點、藝術亮點及街藝表演場地,總共超過300多個據點,並積極媒合民間及企業辦理藝文活動,不斷擴增台中市藝文版圖,同時舉辦表演藝術巡演活動,將多元豐富的藝文活動推展至全市的每一個角落。台中市在「2022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榮獲最幸福城市,其中在藝術文化項目中榮獲金獎,即為對台中推動藝文的肯定。
 
經發局長張峰源則表示,經發局2018、2019連二年舉辦「台中創新設計競賽」,文化局也有辦「台中文創設計聯合展」,結合各局處邀請包含文創、藝術、工業設計、工藝、伴手禮等各域作品參展,提供不同型態產業及作品展示平台,經發局也配合辦理;基於市府資源整合考量,以配合文化局「台中文創設計聯合展」為主。

分享

連七任資深議員何敏誠發表議員生涯最後「第58次總質詢」 以「回顧前瞻 期許未來」檢視盧市府各面向施政

台中海線鐵路高架經費 中央補助六都裡最少的城市 台中市議員黃健豪:台中人會覺得不公平 也理解盧秀燕市長為什麼要據理力爭 蔡其昌發言人周永鴻批盧秀燕逼人買單 根本是吃霸王餐心態 讓海線鐵路高架零進度持續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