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吉安客家藝術收冬戲|11/26、11/27日精彩登場

花蓮縣吉安客家精采盛事「112年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將於11月26日、27日上午9點至11點,在五穀宮舉辦閹雞秤重、踢毽子比賽以及天神良福儀式,同時於12月2日在哈囉公園舉行精采收冬戲。其中閹雞秤重與踢毽子比賽,已獲得鄉親們熱烈報名,當日將超過一、二百隻大閹雞參賽,及精彩踢毽子競比,鄉長游淑貞期盼藉由創新活動,延伸客家文化傳統藝術向下扎根,同時促進族群融合交流,讓各族群鄉親共同參與瞭解客家文化多元及勤奮打拼精神。

踢毽子
踢毽子

十月半的天神良福祭又稱「完福」,源於農村傳統客家人為了酬謝天公,不僅會自年初開始飼養閹雞,把肉質養得肥嫩又厚實,並在祭祀前參與閹雞秤重比賽,展現家家戶戶對神明的敬意,而後趕著於子時前擺起供桌,向天公祈求來年的豐收與平安,下元節當日更要帶著「天神良福雞」等三牲供果,到廟裡酬謝五穀神農大帝賜予來年風調雨順、平安豐收。

大閹雞

吉安鄉112年客家文化藝術節於五穀宮舉行重頭戲「閹雞秤重比賽」、「天神良福祭」與「打嘴鼓」表演,依循客家人春祈秋報的傳統,在下元節這一天敬謝天神,游淑貞邀請鄉親老幼闔家參與活動鬥鬧熱,以期傳承吉安客庄特色文化生生不息。活動中,將安排吉安鄉幼表演收冬戲、稻香國小口說藝術表演、宜昌國小的鼓陣民俗表演等節目,重現傳統戲曲、廟會與社區互動積累的能量。

廟埕前鬥鬧熱|合影

吉安鄉是花蓮縣客家居住人口數最多的鄉城,傳承各族群文化與創意扎根是重要施政推展,公所每年規劃辦理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盼透過客庄習俗延展至學校、社團、協會、社區發揚在地傳承,創意妝點客家文化節慶氛圍,藉此推動社區共榮、族群共融,得讓親子、老幼共學,更讓客家文化生命力世代傳揚。


 

分享

鵲不踏|這個名字取得妙,現蹤玉里安通越嶺古道,又是毛又是刺的,難怪鳥不敢靠近!

鄉野傳奇|成功鎮男人石,穿上開檔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