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17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回答澎湃新聞記者,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是黨的十九大、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這項工作近來取得進展。
 
肖培表示,腐敗不僅破壞政治生態,也破壞經濟發展環境。反腐敗有利於淨化政治生態,同樣也能夠淨化經濟發展環境。黨的十九大和黨的二十大都作出部署,要求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
 
肖培說,行賄者「圍獵」、受賄者權錢交易,是腐敗仍在發生的重要原因。斬斷「圍獵」與甘於被「圍獵」的利益鏈條,才能剷除腐敗滋生的土壤。領導幹部受賄,關鍵在於黨性變質、初心變色、權力變味。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構建親清政商關係,讓受賄行賄一起查成為常態。
 
肖培指出,受賄和行賄一體兩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行賄人員6.3萬多人,全國檢察機關共查處行賄人員3.6萬餘人。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一是要明確懲治行賄的重點。
 
我們劃出五類重點:第一,多次行賄、巨額行賄、向多人行賄的;第二,黨員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搞行賄的;第三,在國家重要工作、重點工程、重大專案中搞行賄的;第四,在組織人事、執法司法、幫扶救災、教育醫療等領域搞行賄的;第五,實施重大商業賄賂的。
 
二是要嚴格依法查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相關部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和監察法實施條例規定了對行賄人的懲治方式、處置行賄違法所得手段。
 
三是探索實行行賄人名單管理制度。統籌運用紀律、法律、行政、經濟等手段,通過限制企業資質、市場准入等,讓行賄人付出應有代價。
 
肖培說,我們將按照二十大的部署,進一步提高打擊行賄的精准性、有效性,既查清行賄問題,還要追繳行賄所獲,同時保障企業的合法經營,保障涉案人和相關企業合法權益,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分享

大陸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徐啟方說明如何做到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時黨員能夠挺身而出

大陸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說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作風建設取得的成效和經驗 接下來如何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