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趙磊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第一場集體採訪,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表示,北京代表團一共有64名代表,來自首都的各條戰線。
 
趙磊表示,上午來自環保戰線的一名黨代表特意委託向大會的記者報告一個喜訊,那就是今年北京PM2.5的濃度,到現在為止,平均濃度已經降到了29微克/立方米,特別是16號大會開幕的當天,PM2.5已經低到了1微克/立方米,創造了歷史同期監測到的最好水準。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把“大會藍”變成北京的“常態藍”“天天藍”。  
 
趙磊說,這兩天我們代表團的各位代表一直在認真學習和討論二十大報告,大家一致認為這個報告很好,很振奮。有的代表就說,打開了二十大報告,就看到了一個欣欣向榮的祖國,看到了一個風華正茂的黨,看到了我們更加美好的未來。
 
趙磊也說,報告當中也特別提到了很多和北京相關的大事件,比如說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我們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京津冀協同發展等等,這些重大的事件都有我們「北京服務」的影子,也讓我們一同見證了偉大的時代。代表也都紛紛表示,回去之後,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拼搏、銳意進取,給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更加滿意的答卷。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提問指出,北京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求發展,主動地減量去發展,成為了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北京如何平衡疏解與發展?在強化首都功能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在未來又會如何去進一步地推動新時代首都新發展?
 
趙磊回答指出,您首先提到減量發展。減量發展,我們北京是在全國超大型城市裏面第一個提出減量發展概念,並且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深刻踐行了這一發展模式。
 
減量發展,首先是發展,只不過是在要素投入上,該減的要減下來,在這樣的條件下要實現高質量的發展。減量發展,也是北京這十年來立足於首都功能定位,從城市功能佈局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整個大局出發,我們作出的一個選擇。
 
這幾年,我們實施了兩輪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天津、河北形成了協同發展的態勢。這裏面主要做了幾項工作,今後也要按照減量發展這樣一個理念,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規劃統一推進。
 
趙磊表示,第一,在不可再生生產要素的投入上要堅決做減量。比如說,土地是非再生資源。不能為了增長,我們一味地佔用過多的土地資源,要給子孫後代留下寶貴的資源。我們實施了兩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北京市現在已經不是在攤大餅。我們減下來建設用地,減了110平方公里。
 
我們這幾年裏頭疏解了一般製造業2000多家。我們中心城區的人口密度,2021年比2013年下降了9.5%。我們中心城區還要在4個密度上都要降低,除了我剛才說的常住人口的密度要下降,在商業密度、建築密度、旅遊密度上還要下降,要更加突出我們首都的功能定位。
 
第二,我們認為還要在創新要素投入上堅決地要做增量。高質量發展靠什麼?靠科技、靠人才、靠創新驅動。這幾年,北京一直加大技術的投入,特別是研發投入,我們的R&D,也就是研發經費的投入,它的強度達到了6.53%,這是在全國遙遙領先的,也高於大多數發達國家的水準。可以說這幾年我們是不惜重金在科技生產力佈局上下了一盤大棋。
 
另外,人才是全國第一高地,全國的兩院院士,北京就占了一半。但儘管如此,我們還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比如說我們每年也都從全球各個地方招攬英才,我們對英才到北京幹事創業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
 
再比如說,我們在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方面,也加大投入的力度。從去年統計的情況來看,我們數字經濟占到整個經濟總量的40%以上,這在全國是遙遙領先的。我們會抓住這個大的趨勢、抓住時代前進的脈搏,大力建設數字經濟的標杆城市等等。
 
第三,我們認為北京還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要處理好變數。習近平總書記講世界現在正經曆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變革也帶來很大的機遇。我們這個變數,北京市明確地提出來,處理好這個變數,我們總結為叫「五子聯動」,下好「五子棋」,就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還有,抓好北京的「兩區」建設,也就是說自貿區和服務業對外開放示範區這「兩區」的建設。當然,還有重要的一子就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把這五子落好,抓住了這五子,就處理好了這個變數。
 
第四,我們認為在生態環境特別是在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宜居上要擴容量。剛才我也提到PM2.5的問題,實際上我們不光是大氣、水、土壤,整個生態環境的安全性、清潔性、多樣性,這幾年都得到了長足的進步。我們每位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同志都有切身的體會。同時,我們在水環境治理,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天藍樹綠水碧,山清水秀這樣的景色,應該說在京華大地可以說是隨處可見。
 
第五,我覺得我們還要堅定不移地在人民福祉創造上要給老百姓帶流量。要緊緊地抓住就業,我們的調查失業率,現在也是低於全國平均水準。我們人均收入這十年平均增長了百分之六點多,基本上和經濟增長是同步的。所以,我們想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時,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的福祉,切給老百姓更多的蛋糕,也是一個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
 
趙磊說,在今後的工作當中,我們一定會按照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我們在「五量」上還要繼續發力,我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我們北京的貢獻。

分享

大陸天津市委副書記金湘軍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及回答記者提問

嘉義市政府發布「十大旗艦計畫藍圖」 引領「嘉義跨大步、未來加速度」 打造雲嘉南新生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