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天津市委副書記金湘軍,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表示,天津代表團46位代表,其中有16位是來自生產工作基層一線的代表。大家從16號下午開始熱烈的討論報告,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金湘軍表示,他想在這兒用一位來自一線的代表的幾句話來共同地表達我們全團和1400萬海河兒女的共同心聲。這位代表是來自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飛代表。他說,過去10年,在習總書記高度重視、親切關懷下,我們的超算從千億次到億億次直至到百億億次,不斷地突破世界超算速度的極限。
 
他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切身地感受到這10年來我們偉大成就和偉大變革,根本在於就是有習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表示要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提問指出,我們瞭解到近年來天津大力實施「871」重大生態工程,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的綠色生態屏障已經形成規模,吸引了大量遊客、市民休閒遊玩,成為網紅打卡地,請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金湘軍回答說,總書記在報告當中兩次提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天津的「871」生態工程正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子孫後代守護綠水青山的一個戰略選擇。
 
金湘軍表示,「871」是一個什麼意思呢?是什麼密碼呢?接下來給大家解讀一下。先說「8」,「8」是代表我們對天津的875萬平方公里的濕地進行恢復、修復。天津作為一個城市,由於區位歷史原因,是九河下梢,實際上有很好的濕地資源,散落在不同的方向。
 
我們把四大塊濕地集成、統一地進行治理、修復,像七里海、北大港、團渤窪、大黃堡總共是四塊,合起來875平方公里,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可以講生態的多樣性得到了很好的恢復。舉個例子,像過去我們東方白鸛大概只有幾只、十幾只,到今年春天已經有四千多只了。
 
最後的「1」是153公里的海岸線。天津作為一個渤海灣城市,離北京這麼近,得天獨厚的一個沿海的資源,也把它用好,也是由於過去的發展,原生態的海岸線有一些不應該出現的狀況,這幾年也是按照總書記的部署安排,開展了叫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藍色海灣的修復工程。也是經過不懈努力,這12條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五類。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已經超過了70%。
 
中間的「7」,就是剛才提到的在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之間的736平方公里的綠色生態屏障。按照過去的考慮,這兩個城要相向發展,連在一塊兒。市委市政府從2017年踐行新發展理念,果斷地作出了決策,把可以用於工業或者房地產開發,可以短期內實現一個比較可觀效益的這麼大面積的一塊叫「留白、留綠、留土」,留下來,算長遠賬、算綜合賬,為子孫後代保留一片生態綠色的屏障。
 
也是經過我們近幾年的努力,應該說基本上形成了「三分林、三分田、三分水、一分草」這樣的一個綠色的格局,像古海岸的生態濕地,像小棧道,天津的小棧道、稻田,我們大量的保留,以這樣一些元素為主構成的城市森林都市田園,就像您剛才說到的已經成為網紅打卡地,成為市民休閒放鬆、感受體驗大自然的一個好去處。
 
金湘軍說,借這個機會,也向媒體各位朋友誠摯地發出邀請,請大家抽空到天津走一走、看一看,來打卡,來體驗天津生態新的變化。

分享

大陸河北省委副書記、秘書長廉毅敏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及回答記者提問

大陸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趙磊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及回答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