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斗六市石榴火車站在日治時期稱「石榴驛」,2006年經縣府登錄為歷史建築,車站建於昭和14(1939)年,1955年3月1日更名「石榴站」,是當時重要交通樞紐之一,也是當地居民共同記憶;後因沒落而逐漸衰敗,在立委劉建國及縣議員周秀月等人積極爭取下,已118歲的石榴車站重新修復風華再現!
 
立委劉建國表示,經他與周秀月議員積極協助石榴車站修繕,從第一階段「站體與廣場整修」780萬,第二期「職員宿舍與周邊環境整修」550萬元,到第三期「站前廣場與周邊景觀美化」580萬元,共爭取1910萬元修復經費。
 
但站體環境修繕的同時,車站周邊環境景觀及入口解說指引設施等配套措施,也應要有搭配站體的同等景觀,因此劉立委與周議員再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斗六石榴火車站周邊觀光遊憩景點營造計畫」共800萬元,已獲核准通過。
 
立委劉建國說,相關景觀營造計畫工程說明會,已於10月17日召開,預計明年2月完工,他期盼透過周邊景觀的完善,可讓百年石榴驛風華再現,配合後疫情時代,吸引更多鐵道迷及觀光客到雲林斗六休閒旅遊,歷史建築石榴火車站成為輕旅首選。
 
劉建國指出,「石榴驛」是大家共同的記憶,希望可以將石榴驛與當地居民的歷史生活點滴,透過博物館來展現,未來一定會向中央爭取石榴班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完成在地鄉親長久的願望!(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這些年上海推進了舊區改造、濱江貫通等民心工程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嘉鳴介紹進展情況

與鋼琴家劉孟捷有約,焦元溥歌劇院知音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