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2022創客嘉年華」活動於29日起一連二天在逢甲大學育樂館熱鬧登場,本屆活動精選60餘組創客展示攤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創客們聚首交流,和民眾分享創作理念,同時設有創客體驗互動區,民眾可動手打造專屬自己的創客作品,亦有新奇好玩的趣味競賽活動,吸引同好前來感受及挖掘創作樂趣及創客理念。
   
已邁入第六年的「創客嘉年華」活動,不僅成為中部創客圈指標性的創客展覽活動,亦提供創客在更舒適明亮的場域展示創意作品與分享創作經驗。本次活動以「生活改善設計」為主題,提倡「生活打造,永續創造」,並配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之理念來規劃展區,吸引了許多全台各領域不同年齡層的創客團隊共襄盛舉。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林宏德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在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等三大面向下,提出了17項 SDGs 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將對明日的發展能有更好的期待。放進今日的設計中,運用科技創意推動經濟成長,促進永續生活環境建立,讓創造力成為未來的就業力與勞動競爭力,一直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致力的目標。
   
逢甲大學致詞代表唐國豪副校長則表示,「創客經濟」近幾年來已成為全球重要的發展指標項目之一,創客們交流思想創意、分享技術、動手自造、實現夢想為樂,藉由創客五花八門的創意作品,將為人們的生活帶來全新的感受與體驗。
   
今年展覽內容除展出別具巧思的創意作品外,亦設計相關體驗項目,供參觀民眾深入瞭解「生活改善設計」之議題。「創客展示區」中有首次參展、跨領域結合生活、設計與工藝的創客團隊「G7金奇創意科學工作室」,曾獲得110年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賽「最佳實作應用獎」肯定,展出救難團隊的救援利器「水火箭救難拋繩槍」。金奇團隊分享在擔任搜救隊員期間就埋下研發「拋繩槍」的種子,後來因生病停職,治療期間仍思考鑽研並成功開發,現在成為生命鬥士後冀望能將水火箭推展於科學教育中,讓更多大小朋友理解科學知識及發揮創客精神將「不可能」變可能。
   
「SDGs永續」專區搭配手作體驗,能在此專區親手製作對環境友善的清潔劑及藍染與杮染結合的染出新「柿」彩-柿染手工袋等課程。參與民眾興奮的表示,藉由展覽與手作體驗,不僅讓我們可以認識SDGs永續目標及達成的重要性,在手作過程中一邊想像成品的樣子就是樂趣所在,當實際完成後,更是有種莫名的欣喜和感動,覺得更邁進成為創意無限創客的一大步。
   
本屆創客嘉年華以「生活改善設計」概念打造出不同面向的氛圍,近百位創客齊聚一堂,展出各種新奇好玩的創作,及多場跨域實作的體驗工作坊、創客趣味競賽及Maker過三關斬五將拿好禮活動等,讓各界感受年輕世代創新、創意之厚實能量,成功吸引民眾熱情的參與,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同遊,充實度過一個濃濃創客精神的週末假期。

分享

台中太平市民大道二期工程榮獲「廉能透明獎」特優殊榮

台中市大甲區幸福里國三橋下公園啟用 溪北市民運動遊憩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