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9合1選舉再過22天就要登場,這次選舉除了選出地方公職人員外,還有一項對台灣民主發展有重大影響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複決,將同時舉行,台灣能否跟上世界民主潮流、保障青年參政權,得要先跨越965萬同意票的修憲複決高門檻,為了喚起選民對「18歲公民權」的重視,多位民進黨市議員候選人紛紛發聲呼籲:這次挺青年!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選情相對冷清,而對於多數人不熟悉的「18歲公民權」議題討論度則更冷,早先由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所做的民調發現,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民眾不到5成,即使是10月底《ETtoday民調雲》的最新民調中有5成3表示會投同意票,但也有超過3成民眾反對,讓許多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候選人十分憂心。

東南區市議員候選人陳雅惠、西屯區候選人陳淑華表示,世界上多數國家從1960 年代起,陸續將投票年齡下降至18歲,目前有約9成國家投票年齡為18歲,台灣是少數18歲需服兵役、負完全刑事責任,卻無投票權的國家,在權利與義務上不對等,她呼籲每位選民都應該為台灣民主正常發展投下同意票,年輕人更要站出來為自己投下一票。

大里霧峰區候選人張芬郁指出,民刑法已將18歲視為成年,享所有權利負完全責任,沒道理不被當「公民」,她期盼年輕的新血以嶄新的視野參與國家政策,用手中的選票活化台灣的未來。

北屯區候選人謝家宜表示,18歲的年輕人在法律上已經是成年人,必須負擔完整的法律責任,基於權利與義務的衡平,應該要讓18歲的年輕人也能有完整的公民權,透過投票參與國家的政策發展,決定國家未來的方向,也進一步深化台灣民主,讓台灣跟上世界民主國家鼓勵青年參政的趨勢!

爭取連任的市議員蕭隆澤說,全世界民主國家投票權都設在18歲,只有10個國家是滿18歲公民還不能投票,台灣就是其中之一。公民權下降到18歲,是經過許多民主前輩努力,修憲剩下最後一哩路, 11月26日公投蓋下同意票,讓青年提早參與國家未來政策,共同護土護台。

北區市議員候選人陳俞融除了邀請立委莊競程、蔡易餘及「壯闊台灣」發起人吳怡農闡述支持修憲賦予18歲年輕人選舉投票權利的理由外,更將在週六(5日)下午5時30分在競選總部舉辦「挺18歲公民權音樂會」,希望藉由音樂的力量喚起民眾對「18歲公民權」的重視。

陳俞融說,她是民進黨在台中市提名最年輕的新人,有義務挺身而出,為台灣的未來盡心盡力,「追求民主」是一條艱辛的道路,需要跨世代共同參與、守護,今年11月26日,讓我們投下「18歲公民權」同意票,在深化民主的過程中,展現台灣人的意志與決心。

分享

拒絕抹黑,員林東區代表候選人江品蓉提告涉嫌造謠男子。(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邁向智慧化服務 中市小黃公車即時動態資訊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