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虎尾建國一村舊眷村中最具代表性的眷舍-丁棟修復完成,縣長張麗善、虎尾鎮鎮長丁學忠、虎尾鎮代會主席林嘉弘等人出席開箱啟用儀式。張縣長特別邀請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回來「外婆家」共襄盛舉,在看到同步進行修復與活化的建國眷村後,蔣萬安大讚張麗善縣長與雲林縣政府非常用心!
 
張縣長表示,歷時近2年建國一村丁棟完成修復啟用,並榮獲「2022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肯定,縣府團隊同時邀請雲林在地有志一同青年夥伴,帶著創意理念進駐,近期已陸續完成招商程序,與虎尾眷村有相當淵源的立委蔣萬安,特地回到雲林探訪外婆老家眷村「甲三棟」,並參與丁棟開箱啟用儀式。
 
張縣長對蔣萬安特地南下雲林參與開箱虎尾眷村表達感謝說,非常歡迎將萬安回來外婆家,也十分感謝他在百忙的選舉行程中,抽空回雲林參與開箱虎尾眷村活動,「雲林永遠是蔣萬安的家鄉!」
 
蔣萬安說,他與虎尾的淵源,來自於他的外婆和媽媽黃美倫,外婆住在虎尾建國眷村,從小過年就會回雲林,他是「雲林外孫」,對雲林有深厚歸屬感,虎尾是他的第二家鄉,很感謝雲林縣政府在張縣長帶領下,全力保存、修復、活化虎尾眷村,非常榮幸受邀參與見證眷舍活化啟用。
 
蔣萬安感性地表示,每次回來虎尾都有滿滿感動,兒時回憶也湧上心頭,尤其看了外公外婆的家「甲三棟」,馬上想起外公醃製的美味臘肉,以及家中木製地板吱吱嘎嘎的聲音。
 
蔣萬安說,他每次在台北碰到雲林鄉親,大家知道他是雲林的外孫,都會給他溫暖的問候及關懷,對於雲林濃厚的人情味印象深刻。
 
蔣萬安並讚美張縣長與縣府非常用心,他說同步進行眷村的修復與活化,真的非常不容易!
 
他強調,儘管現在許多眷村的建物老舊斑駁,甚至早已改建消失;但眷村的飲食文化、生活方式、歷史脈絡以及濃厚的人情味都被保留下來,這已變成台灣不分族群的共同記憶,深受民眾喜愛,更需要好好保存。
 
蔣萬安指出,文化是社會發展的底蘊,更牽動著經濟、國際競爭力,虎尾眷村結合文化資產、地方創生的觀光模式與精神,值得作為城市文化治理的參考案例,也是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的典範。
 
張縣長表示,虎尾建國眷村是台灣獨特的農村式眷村,占地面積非常大,現在已有許多文創團隊及年輕朋友進駐虎尾建國一村。
 
未來雲林縣會與台北市有更多串連,包括台北市的華山文創園區、松菸文創園區都可和虎尾建國一村合作,一起推廣眷村文化與其他藝文活動。
 
張縣長說,她任內有很多青年朋友選擇回到雲林,縣府也募資1億元成立青年創業基金,縣府也配合將勞工處改制勞青處,成立青年事務發展科與青年諮詢委員會,輔導青年創業,在雲林可以落地生根。
 
對於雲林與台北的合作,蔣萬安表示,台北市眷村文化節已成為重要的節慶,並與北北桃串聯,希望未來也能和第二故鄉雲林合作,讓眷村文化持續發揚傳承,讓更多下一代了解台灣過去的歷史。
 
此外,蔣萬安也說,台北市為農產品集散中心,雲林縣是農業大縣,期盼未來兩城市在農產品行銷、食農教育的推廣上,都會有更密切合作。
 
張縣長指出,虎尾鎮是雲林重要的文化及交通核心城鎮,在縣府逐步串接虎尾街道網絡下,從虎尾鐵橋、同心公園、虎尾科技大學、虎尾4館(布袋戲館、故事館、合同廳舍、記憶cool)延伸到虎尾建國一村、二村,藉由景點網絡鏈結及行銷,帶動地方整體發展。
 
其中建國眷村從108年起不只進行建築物整修,縣府團隊也持續進行眷村景觀工程改善,並陸續引進不同社群、青創團隊,打造成具文化、藝術、音樂及在地特色的基地,不僅帶動人潮,也讓藝術深耕帶動地方整體發展。
 
至今眷村的修復再造成果更榮獲「2020建築園冶獎」、「2022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等全國性殊榮。
 
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建國眷村在臺北松菸營運規畫團隊合方創意公司規劃下,朝向「食農」、「環境教育」、「創藝」及「眷村文化」4大主題學方向發展。
 
目前除原有青創藝術等5個進駐單位(撲鼻甜品專賣店、大腳小腳雲嘉親子共學團、哲美系二手書店、黃德諒戲偶工作室、虎尾-台灣國寶藝術中心)成功帶動虎尾建國眷村成為觀光景點外,本次丁棟眷舍透過招商吸引青年返鄉創業、在地產業及在地藝術創作等9個單位即將於年底陸續進駐。
 
包括桑雀萬兔音創工作室、蝸活手繪工作室、冠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菜窩王子、815ART、瑜樂手作創意工作坊、一次映畫在地藝文工作室、怪咖咖啡、有點小物工作室等。
 
加上由建國再造發展協會打造的「眷味廚房」,現正修復的忠棟將作為「特色旅宿」、孝棟將作為「眷村食堂」,未來更結合縣政府推出的雲林創意設計中心(YCDC),以生活、時尚、工藝與創意等設立虎尾創藝基地,16.3公頃的建國一村深具超越台北華山創意園區的發展潛力。
 
其中建國一村的丁棟,是日治時期虎尾海軍航空隊的兵舍,戰後規劃作為眷舍使用,為士官階層所居住。丁棟是建國一村內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字長型庫房建築,呈現戰後增改建的空間面貌,是見證建國眷村歷史的重要眷舍。
 
陳處長說,在歷時近2年縣府規劃修復完成之際,因長時間艱辛整合參與者的不同意見,終至促成地區性良好的都市意象、生活環境品質與機能的共識,達成更新再生目標展現,榮獲不動產界最高榮譽指標的「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金質獎」肯定。
 
陳處長指出,虎尾建國眷村為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是臺灣少見的農村型眷村,於104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登錄範圍包含建國一村及二村。
 
建國眷村除具備軍眷文化地景與農業自然景觀外,鄰近高鐵雲林站旁,是外地旅客造訪雲林的起點,也是虎尾雙都心文化觀光廊道的重要節點,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條件與環境資源。
 
建國一村丁棟眷舍更鄰近全台唯一還在運載甘蔗的台糖五分車鐵道,藉由五分車復駛連結虎尾驛、鐵橋及布袋戲文化建立帶狀景點,成為青創、藝文與眷村文化的亮點場域。
 
未來除陸續有數位影音基地及實體策展活動,讓更多人了解眷村風貌外,透過持續修復其他眷舍建築物,以及不同的社群、團隊加入,讓虎尾眷村的能量不斷發酵。(圖/張麗善競選總部、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彰化縣刑警大隊長許忠彥(左3發言)宣布破獲一樁合計30億元洗錢水房案。(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表揚五位績優警察志工 許明耀肯定其貢獻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