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大村報導〕環保博士賴茂勝有感於大村鄉葡萄藤造成環境髒亂和污染空品,30年前以自製的簡易﹁炭化爐﹂﹂將葡萄藤燜燒製成生物炭,並以乾餾冷卻流程製成木酢液,再用來施肥,賴博士這項試驗已見宏效,雖然已有10幾個國家前來參觀取經,但因不受農政單位重視,致他的﹁炭化場﹂抱負迄今無法施展出來。



在員永村社區大學任教的賴茂勝,熱中環保和有機栽培,他學習循環農業,炭化技術和堆肥製作,早在30多年前就有感於大村家鄉葡萄藤的困擾,就著手自製簡易的﹁炭化試驗場﹂,他說,全台各地每年修剪葡萄、蕃石榴、竹子、芒果等水果藤條或枝幹重量高達500萬公噸,其中單單葡萄藤就有250公噸,由於農政單位始終拿不出有效的處理方式,因此,農民只好隨意丟棄或自行焚燒,結果不是製造各地髒亂就是濃煙造成空氣污染,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危害健康。


賴茂勝走在時代尖端,希望將葡萄藤再利用,乃自行研發﹁燜燒炭化﹂技術,將葡萄藤和樹枝等廢棄物炭化處理,製成生物炭,用來改善酸化土壤,並將煙霧冷卻精製成木酢液,具有消炎、殺菌、除臭、替代農藥減半的效果。

賴博士說,大村鄉公所曾推動葡萄藤堆肥化處理,因久不腐化而作罷,清潔隊回收破碎後混入家庭垃圾送進焚化廠也被禁止,環保單位祭出空污法,不能露天燃燒,葡萄藤又恢復為地方困擾又頭痛問題。

 

賴茂勝說,葡萄藤特性是粗纖維素很高,不易腐化,不適合用堆肥化處理,用燜燒炭化處理只要48小時,應用粗糠填補空隙,即可繼續燜燒而不中斷,製成的生物炭可作為酸化土壤改良劑等作用,產生的煙露乾餾冷卻收集後再製成木酢液,可作為植物生長營養液,替代農藥減半效果,他又說,炭化爐設備有簡易型、移動型和社區型等三大類、配合就地或就近處理,燜燒炭化技術是簡單、易學、操作方便、實用、設備成本低,值得推廣。  


賴茂勝建議(1)將他的「炭化試驗場」轉型為社區炭化處理場,目前有部份社區居民參與。(2)擴大舉辦說明會,讓更多社區參與。(3)建立民眾參與有機垃圾的分類回收運作機制。(4)按步建構家鄉「大橋社區」為全國環保農業社區。(5)進一步建立「循環農業有機栽培」的示範社區。(6)作教育訓練場,培訓社區解說員。(7)開放全國有興趣社區參訪。(8)透過媒體報導,加速推廣。

分享

「巷弄長照」編織課程,王縣長展現手藝。(照片縣府提供)

嘉義市青創隊成軍 補助10案最高4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