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提升台中的交通轉運機能,市府推動各大轉運中心,台中市政府13日召開市政會議,交通局長葉昭甫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市府彙整市區公車與他類大眾運輸、私人運具間的轉乘服務,並考量各區交通習慣、運具形態及環境特性,規劃水湳、烏日、豐原、台中等四大轉運中心,並搭配大甲、梧棲、沙鹿及霧峰等轉運節點,打造便捷友善的轉乘空間。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台中為地理中心,國道客運服務台中往北、往南地區,均可在2至3小時以內到達,具備一日生活圈、經濟圈。交通運具,以市區公車布設範圍最廣。台中應該要扮演路線整合、服務整合的角色,起迄運量不足,可截短至台中轉運站,匯集需求,再往南北發車。

他說,西半部的彰化、南投較少國道客運,這些地區的居民依賴台中轉運中心,建立正向循環服務。轉運站規劃結合鐵路、捷運、國道客運、市區客運、汽機車、計程車及自行車等運具,「7接7轉」成為轉運樞紐。

葉昭甫提到,豐原轉運中心已於今年9月啟用,對於大山城地區有很多選擇,也可以與山城或市區的各區塊連結,轉運中心緊靠豐原火車站,建築量體地下2層至地上5層,設置轉運中心、商場及停車場,周邊搭配市區公車、計程車及iBike等,讓服務往山城延伸,OT商場預計明年3月8日開幕。

葉昭甫指出,大台中轉運中心也於今年6月動工,整合轉運鐵道、客運、捷運、公車、汽車、計劃車、自行車,並提供汽車規格506席、汽車規格1,290席、 自行車格116席及轉運中心大客車12席,銜接台中火站、捷運、轉運站,串聯周邊商業活動,活化舊城區,並分流客運及公車動線,改善站前交通。

此外,水湳轉運中心,鄰近國道1號及台74快速道路,作為台中國道新門戶,兼顧公共運輸轉乘、停車、商業機能的多功能建築,還榮獲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值得一提的是,水湳轉運中心不但優化人本空間,寬敞的大階梯營造入口意象,串聯人行空廊的行人動線,更貼心設置全國唯一轉運站內膠囊式司機休息室,提供司機安心休息環境,增加國道行車安全,同時也保留大客車專用道,預留空間銜接國道1號,讓車輛運行更順暢。

葉昭甫進一步指出,位於三鐵公共架構新區的烏日轉運中心,為城際運輸節點、都市運輸轉乘及商業開發機能的重要區域,是中台灣唯一高鐵、台鐵、捷運公共架構汽車站,目前正推行大型開發案件,可延展南台中及彰投地區接駁服務。

他說,交通局積極籌建轉運中心,解決中長程客運銜接問題,讓市民及外縣市旅客可以便利往來,更提供優質貼心的轉乘服務及空間,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美麗建築。

「這才是一個大都市該有建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是台灣之中,中部地區最大的城市應要有轉運中心,原城市規劃內只有計畫,沒有編列預算,她上任後編列大量預算並開工三處轉運中心,包含豐原已完工啟用,水湳、大台中正興建中。

她舉例說明轉運中心的重要性,像是國光客運在台中車站附近向台鐵租用地,後因台鐵有其他開發需求不續租,以致國光客運只能臨時更換運營地點;市府興建轉運中心後納入國道所有客運在固定乘車地點進行轉乘或接送,避免各家客運在各個不同的地點,她特別感謝葉局長團隊短短4年來積極建蓋四座大型轉運中心。

分享

關心兒少福利 鄉野情贈中市府早療服務車

推動組織專案管理有成 中市府建設獲標竿企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