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喉嚨有異物感要怎麼辦?62歲潘先生常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雖不致疼痛,也沒有因此吃東西吞嚥困難,但時常發作讓他十分困擾。前往長安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後,接受鼻咽喉內視鏡檢查診斷為慢性咽喉炎,透過調整生活習慣併以藥物治療後,潘先生高興的表示症狀明顯改善,喉嚨不再卡卡。

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甫表示,慢性咽喉炎俗稱喉球症,顧名思義是喉嚨裡面有腫脹感像有球狀物卡住的感覺、或是食物吞不乾淨的感覺、緊繃感,雖然不舒服可是不會感到疼痛。當罹患喉球症時,因感覺喉嚨處卡了個異物,病患會忍不住清清喉嚨、乾咳、或常吐口水,通常在吞口水的時候症狀會特別明顯,進食或是喝水時感覺不太出來。

林恆甫指出,慢性咽喉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見疾病之一,造成的原因很多,包括:粘膜過度敏感、胃食道逆流、上食道括約肌異常、必需長時間說話、抽菸、喝酒、心理壓力或自律神經失調等都可能引起。因慢性咽喉炎的發病原因複雜,症狀時輕時重、反覆發作,應於耳鼻喉科詳細檢查以排除腫瘤等重大疾病。

林恆甫進一步說明,要治療慢性咽喉炎會先做鼻咽內視鏡檢查口咽、下咽以及喉部,以排除是否有腫瘤、食道本身構造或功能異常、或是頸部腫塊壓迫,必要時也會安排胃鏡來檢查食道及胃部問題。排除腫瘤之後就可以從改善誘發原因給予藥物治療,如是口咽、喉部構造異常者亦可考慮切除過度肥大的組織。

此外,想要改善慢性咽喉炎,平常生活作息及飲食也要有所調整,盡量減少食用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每餐吃8分飽為佳,吃飽飯後勿馬上躺下,避免習慣性清喉嚨動作及多運動等。林恆甫提醒,由於一般肉眼很難檢查到下咽或是喉部以下的位置,建議至有鼻咽內視鏡的診所或醫院檢查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分享

彰化區爭取5連霸成功的縣議員林茂明,涉嫌賄選被檢察官聲押禁見獲准。(照片攝自林的臉書)

清水警分局大秀所長何易軒宣導微型電動二輪車新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