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全國原住民族母語歌謠和歌舞劇大賽」,大葉勇奪亞軍殊榮。


大葉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原住民族資源中心深耕三年,終以精彩布農族文化歌舞劇表演,入選第二十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歌舞劇競賽的亞軍,獎金四萬元,陳聖忠同學還拿到最佳勇士獎。


陳聖忠同學為此次歌舞劇的編劇,他在劇中飾演青年的父親,他說,作品講述部落出外工作青年,到都市打拼遇到心理折磨,回部落服務或繼續留在都市,最後決定回到部落。


陳聖忠說,劇本構思從自己經驗出發,他想回部落工作,但又煩惱部落工作條件不如都市,回去要做什麼事業等問題,在都市生活心境也很複雜,總會想起家鄉那些熟悉的人事物,比如他來自台東阿美族,家住海邊,打開門就能聽到海的聲音,跟現在租屋環境完全不同。


他思考﹁回家﹂這件事,到底是打電話回家向家人問安就是回家或是回到父母身邊才算回家,一連串的思考讓他寫下﹁從此刻起﹂劇本,希望創造屬於他們這個年代的角色,讓觀眾了解原民文化,與大家一起公演這個故事,並獲最佳勇士獎確實非常開心。


阿美族吳家宏說,為學習布農族傳統文化,幾乎每個禮拜回南投部落田野調查,向耆老請益,辛苦耕耘終有成果。


吳家宏說,歌謠是布農族文化相當重要的一環,八部合音更是布農族特色,剛開始練習時覺得很困難,老師要大家閉上眼睛聽別人聲音,試著互相搭配,經過一次又一次練習,終於漸入佳境。


大葉原住民中心主任張育甄說,彰化縣雖是全台唯一沒有原住民傳統領域或部落的縣市,但學校持續投注資源與心力,輔導原住民族學生認識原鄉,勇敢追尋文化,認識自我,原聲原社和原舞隊從108年開始練習,挑戰各式展演和競賽,皇天不負苦心人,經三年深耕終於在2022年拿到全國亞軍。

分享

轟動世界 驚動萬教! 雲林國際偶戲節主視覺及品牌識別 勇奪IDA國際設計雙獎!

年關將近 偽鈔流竄 雲林檢警調積極偵辦偽鈔集團 逮捕2名犯嫌聲押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