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中市府連續3年編列經費,分別在大里、豐原、大雅等地開辨「社區街道監視服務」,加強維護社區治安,不過今年起停止辨理,市議員李天生15日強調,接獲不少民眾抱怨,社區街道監視器拆後,人心惶惶,擔心社區治安惡化,由於實施績效不錯,要求繼續辨理,確保社區治安。

對此,民政局回應表示,自109年至111年由大雅、豐原及大里區等3區試辦「社區街道監視服務系統租賃計畫」,參考近幾年推行成效,豐原區110至111年平均每周調閱數約1件、大里區平均每周調閱數約2件、大雅區平均每周調閱數約不到1件,且刑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相關法令規定,申請查詢調閱錄影監視系統歷史影像,仍須透過警察局系統,因此經評估後今年起停止辨理該計畫,後續將推行回歸治安及公設監視錄影系統設置主管機關警察局研議續辦可行性。

市議員李天生指出,市議會超黨派積極推動「社區街道監視服務系統租賃案」,由市府和大里、豐原、大雅等公所分別編列預算或動用第二預備金,租用有線電視光纖網路,並在各街頭裝設監視器,進行社區治安監視任務。

李天生說,以大里十九甲地區為例,得標業者在區內各街道裝設180支鏡頭,透過有線電視光纖網路執行監視任務,至於機房則設在有線電視公司內,警方和民眾可經由法定程序調閱相關錄影帶,協助偵辨車禍等案件。

李天生表示,本計劃實施3年後叫停,今年起不再編列預算辨理,近日來業者著手拆除街頭的監視器,造成民眾人心惶惶,大家反映實施績效不錯,十九甲派出所曾依本系統錄影帶偵破10多起案件,同時每年花費不到500萬元,各公所只需編列100多萬元配合,金額不高,要求繼續辨理,

大里區新仁里長洪家裕強調,十九甲地區全面裝設監視器,有效監控道路及社區的死角,和警方只在重要路口設置監視器的做法並不相同,雙方相輔相成,破案率明顯提升,監視器拆除後,大家人心惶惶,擔心社治安會變差,希望延續辨理,確保居住安全。

警察局則回應表示,錄影監視系統是依「台中市公設監視錄影系統設置管理自治條例」,基於治安維護,保障人民權益之目的,設置於治安要點、重要路口、治安死角及其他有維護公共安全及預防犯罪必要的區域,為避免設置不當與人權保障失衡,故監視錄影系統為重點式設置,而非全面性廣為裝設。

警察局說明,台中市在治安維護需要及市府經費支持下,在超過20年持續投入普及建置,至去年已完成設置3萬2,036支鏡頭,數量全國最多,建置數量及密度足因應治安維護需求。

警察局指出,現今科技發達,除警方重點式建置外,民眾自行裝設的監視安全設備及車行監視設備普及,能提供案件發生當時的輔助,故警察局對於已完成全國最大規模數量的錄影監視系統,目前持續規劃投入更新,以提升效能,建構城市安全保護傘。

分享

車禍受創男子割腕輕生 霧峰警消即刻救援

一個變二個?出現複視 有可能是神經問題不能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