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大學工設系30屆畢展「拾辰」,下個月25日至5月7日在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工設系畢展「拾辰」,16組作品包括「過動症和憂鬱症」等議題,希望有助於患者接軌生活。


劉懿元老師指導何宇婷和黃元志兩位同學設計的「U-ha平衡互動玩具」,幫過動症孩童和一般兒童互動的遊具,黃元志說,新聞報導經常看到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報導,融合式教育讓過動症孩童與一般兒童一起學習,希望結合科技設計,改善過動症活動量和容易分心等問題。


「U-ha平衡互動玩具」投影出團體互動遊戲或運動遊戲等畫面,搭配聲效,吸引過動症孩童注意,希望透過遊戲互動體驗,讓過動症孩童多元學習。



姜文中老師指導姚承邑同學設計的「MetaBrain-H7」,為針對憂鬱症開發的穿戴式治療器材,姚承邑認為憂鬱症被汙名化,導致部分患者不敢就醫,目前有一種非侵入療法「DTMS(經顱磁刺激術)」,治療機器很大,他嘗試開發居家治療裝置,導入MR(混合實境)環境輔助療程,讓患者在家裡以放鬆方式戴上頭盔治療,透過視訊向醫師諮詢。


吳婉宜老師指導蘇雅筠和洪語晟同學設計的「Yoii一人成家」家具,針對青壯年和高齡者設計不同家具,洪語晟說,疫情讓在家運動成為趨勢,但健身器材不使用時,占掉家裡不少空間,為青壯年設計的家具,將健身器和家具結合,除有擺放藏書或運動品置物空間外,還能用在單槓、舉重、仰臥起坐等運動,讓家就是健身房。


蘇雅筠說,高齡者活動多半在家裡,結合床組和照護功能,讓高齡者即使一個人,在家也能安心使用,書寫桌結合助行器,單人床加裝滑軌扶手,方便移動,床頭櫃插座可接上血壓機,並設計呼救器,遇到突發狀況可以緊急通報醫療機構。


吳婉宜老師指導陳宣儒和李姿芸同學設計的「新形態桌椅組」,結合竹編多功能家具,陳宣儒說,泡茶可能會遇到被明火燙傷及廢水不易處理問題,因此透過模組化設計,上櫃有置物空間,下櫃有廢水儲存空間,桌面有電磁爐,讓使用者可依需求組合。


畢展總召姚承邑說,今年取名「拾辰」,代表設計歷程,「拾」是撿取、拿取,「辰」是星辰、時間,象徵共同記憶和個人記憶交織。撿「拾」的記憶如迷霧般渺茫和蒼茫,日月星「辰」交會,如閃爍般炙熱,並喚起生機和重生。


系主任莊文福說,「三十而立」,同學經反覆討論修改、蛻變,畢業展為同學四年足跡的累積,代表即將展翅高飛,期待學生像星辰般璀璨發光。

分享

2023年南投梅子節於4月1日正式起跑

台中黎明國小校慶足球場暨跑道啟用 立委張廖萬堅爭取教部補助 剪綵盼女足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