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古坑鄉草嶺地區咖啡受乾旱影響,逾半果實出現「胎死腹中」災情,咖啡農表示收成率不到2成,損失嚴重!
 
副縣長謝淑亞今天(12日)會同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農委會農糧署、茶葉改良場、古坑鄉公所等單位代表會勘。謝副縣長指出,咖啡農因極端氣候蒙受嚴重損害,縣府將依勘災結果,建議農委會現金救助,協助農民降低損失。
 
謝副縣長表示,今天現勘發現咖啡果實外表看起相當漂亮,但打開後發現果仁嚴重受損,且幾乎整個草嶺地區種植咖啡都出現同樣災情,可能都是乾旱造成延遲性傷害。
 
草嶺咖啡產銷班第十四班班長林貝珊說,今年咖啡豆產量原本就比往年少,採收的果實外表看起來好好的,脫皮脫殼後的果仁約有5成以上是必須淘汰的「黑豆」,損失慘重。
 
以她咖啡果園來說,以往可採收2公噸生豆,今年可以當商品的生豆不到200公斤,幾乎每個班員都面臨同樣情況。
 
茶改場助理研究員翁世豪表示,咖啡果裡面打開有兩顆種子,若結果時期養分不足,乾旱時雨水不足,就可能出現「敗育」,也就是「胎死腹中」,其中有一顆或是兩顆都會出現萎縮,造成損害。
 
農糧署中區分署雲林辦公室科員劉詠汶指出,現場會勘咖啡果實確實表面很漂亮,但打開後卻有不飽合狀態,若符合天然災害救助規定,會盡量協助農民。
 
農業處長魏勝德指出,雲林地區約有60公頃咖啡田,古坑地區就有56公頃,這次受旱災影響的面積達12.5公頃,經今天會同中區農糧分署、茶改場、古坑鄉公所等單位代表現勘後,會盡快依據行政程序提報天然災害。
 
農民如發現種植作物受天然災害影響除向公所通報,也可以先拍照存證,中央公告救助後在申請期間,可提供給公所作為佐證資料。(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善的循環〜民進黨雲林縣黨部幫助農民行銷高麗菜 善心人士加倍購捐高麗菜助幼貧 傳遞愛與溫暖!

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40周年館慶 邀民眾看表演、逛市集、抽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