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因應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台中市市區公車電動化比例達15%、全台第二高。市議員楊大鋐19日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質詢指出,全台只有兩家車廠自製率合政府補助標準,惟全台各縣市都在搶車加上車廠產能不足,是否影響盧市長任內達到640輛電動公車期程?

楊大鋐指出,政府規劃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但政府補助電動公車因有零件自製率的考量,目前全台客運業者僅能就兩家車廠購置,才能申請政府較高額的補貼金額。惟車廠業者產能不足,加上全台各縣市政府都在搶車,影響市區公車電動化期程。

楊大鋐說,截至112年4月底止,台中市已有271輛電動公車上路,市區公車電動化比例達15%,目前是全台第二名,而市府中期將以640輛電動公車為目標。

為此,他詢問交通局副局長江俊良,在盧市長四年任期是否能夠達成中期目標?江俊良回答,因廠商一年產量只有100輛、確實不足,未來市府會持續努力達成目標。

楊大鋐認為,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此舉可以大幅減少移動汙染源,對市民來說是樁好事。但是有些問題他也請交通局必須審慎思考,就新闢的公車路線以及年度評鑑,交通局會以業者是否完成購置電動公車列優先考量,但問題在於「電動公車不是不換,是買不到車!」此影響甚鉅,交通局需檢討是否合理。

另,楊大鋐也關心台灣大道雙節柴油公車退場事宜,因先前交通地政委員會審查時,當時交通局局長也確認未來市府不會再補助業者購置雙節車輛。考量一臺雙節巴士約能載客130人、載運量是一般公車的二倍之多,他擔憂汰換雙節車輛後,是否將會影響台灣大道尖峰時刻疏導的能力?

因台中捷運藍線還要再等十年,台灣大道的運量及輸運服務要持續培育量能,是否能補助購置雙節電動車輛?他也請市府回去研議。

分享

增設車格與充電設備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籲市府應「先公後私」

4月供電就開始吃緊!總統蔡英文信誓旦旦說「不缺電」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痛批不缺電攏係假、詐騙集團抓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