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春雨綿綿,蛇類活動頻繁!二十六號上午一名三十多女歲女性在梅園工作採摘梅子時被俗稱「小青蛇」的赤尾青竹絲咬一口,隨即被送往竹山秀傳醫院急診室注射赤尾鮐血清保命。
每年四至十一月是蛇類出沒期間,濕熱的夏季更是高峰期,民間常有的說法,指三角頭的蛇一定有毒、一種蛇只有一種毒,還有許多網路上流傳辨別毒蛇的方式,但大多數都是不完全正確的資訊。
竹山秀傳醫院副院長曾俊凱表示,台灣常見的六大毒蛇,依毒性可分為出血性、神經性及混合性三類。赤尾青竹絲就屬於出血性毒蛇的一種,由於數量多、分布廣,是台灣最常見的毒蛇,咬傷人數也高居六大毒蛇之冠,輕則咬傷處瘀血、腫脹、起水泡或血泡,重則引發肌肉組織壞死,腎衰竭,凝血功能異常等致命併發症。如果不幸被蛇咬傷,除了儘快就醫外,請一定要將可辨識的特徵、顏色、形狀記得,以拍照、甚至將蛇的屍體一起帶到醫院的方式,方便醫師辨識注射蛇毒血清。
醫師提醒,千萬不能加壓傷口,最好在離傷口五至十公分近心臟的位子包紮患肢,讓患部低於心臟。盡可能保持患肢低於心臟,減少毒液回流心臟。以免毒素更快散播全身。切開傷口,用嘴吸出毒液、塗抹尿液、喝酒止痛等,都是錯誤觀念!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四月氣溫回升適合蛇類生長繁殖,提醒民眾從事野外活動時,最好還是要保持一個蛇身或以上的距離,不要主動去挑釁蛇,慎防被蛇咬傷。
 

分享

把關森林植物精油品質 杜絕劣質混仿品 林務局攜手中興大學建置國產精油檢測中心

麥寮鄉許姓男子欠稅3千萬多年不繳四處躲藏 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執行官鍥而不捨3度拘提終於拘獲 法院裁定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