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1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首先祝福勞工朋友們佳節愉快,並請勞工局出面與勞保局共同強化投保薪資之稽查,以保障勞工朋友的退休權益。另促勞工局積極輔導外送產業的青年勞工,讓他們有一技之長能進入更有發展性的職域。

李中指出,依據內政部2022年的預測資料,台灣20-65歲的人口會在2065年減少到1138.7萬人,但當年的66歲以上人口數,則會高達1077.6萬人,就業人口數即將被退休人口數超越;而從就業人口支持勞保退休金的角度來看,2030年後,勞退金就岌岌可危,勞工局要積極提醒勞工未雨綢繆。

李中表示,前些年有台商在大陸設廠,因為以較低薪資投保勞工退休金,當勞工請領退休金時赫然發現高薪低報影響其權益,引發逾10萬人的大罷工,該廠商付出約人民幣60億元,才讓受損的勞工權益獲得彌補。

近來仍不時聽聞在地企業低薪投保,並於勞工退休前三年才拉高投保額數,但雇主應提撥之退休金仍會有極大額數之差距,影響勞工權益甚鉅。李中請勞工局務必要加強與勞保局之稽查,以保障勞工權益,這才是給勞工的最佳勞動節禮物。

此外,從疫情爆發迄今,青年勞工投入外送行業的數量遠高於其他行業,但外送行業的技能非常單一,這很不利於其中年後的職涯發展,李中請勞工局加強相關輔導,別讓青年朋友因為眼前一時收入較高而錯失培養一技之長與專業力的機會。

分享

「您的遠道而來是我們最美的風景!」〜雲林嘉楠集團旗下風華渡假酒店-宜蘭礁溪館盛大開幕 迎接疫後觀光熱潮!

全中運,員林國中拳擊隊奪下國男組個人2金(前排右2、3)4銀3銅和團體第2名佳績。(照片記者林碧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