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河南鄭州報導】大陸河南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醫學科學科帶頭人、主任醫師曾西,致力於吞咽障礙研究二十餘年,經過20多年專研努力,曾西教授團隊革命性應用間歇經口至食管管飼法(Intermittent oro-esophageal tube feeding,IOE)於吞咽障礙患者,該法既避免了鼻飼管和胃造瘺的副作用,又改善了患者的吞咽功能,尤其是對於重症患者,減少了抗生素應用,縮短了治療週期,降低了治療費用,挽救了成千上萬患者的生命。  
 
河南省衛生科技領軍人才、大陸河南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醫學主任醫師曾西,致力於吞咽障礙研究二十餘年,目前獲批省部廳級科研立項28項,科研經費2130萬元,獲省廳級獎項7項,發表SCI及北大核心期刊等論文100餘篇,申報國家專利50項,獲權國家專利30項,發明專利4項,臨床轉化4項。
 
主編專業書籍7部,其中專著《實用吞咽障礙康復治療技術(第一版)》獲周士枋教授著序,第二版獲中國工程院王辰院士著序,英文版獲美國胃腸學會吞咽分會主任Reza Shaker教授著序;受邀參與王辰院士主持的欄目《呼吸界》。
 
曾西教授指出,吞咽障礙是臨床常見的功能障礙,從出生到離世都有可能出現(如新生兒肺炎、胃食管反流病、腦卒中、老年器官衰退等),不僅發病率高(腦卒中30-80%,老年癡呆75%,帕金森病32-70%,老年器官衰退70-90%),而且危害嚴重,導致誤吸、吸入性肺炎、營養不良、窒息等嚴重後果,甚至危及生命。
  
曾西教授表示,目前對於吞咽障礙多採用留置鼻飼(國內)和胃造瘺(國外)。但留置鼻飼存在順應性差、黏膜損傷、墜積性肺炎、誤吸、胃食管返流、營養不良等諸多副作用;胃造瘺易引起皮膚感染、導管堵塞和滲漏、胃出血、腹壁感染等併發症,且因有創不易被國人接受。二者均沒有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經過20多年專研努力,曾西教授團隊革命性應用間歇經口至食管管飼法(Intermittent oro-esophageal tube feeding,IOE)於吞咽障礙患者。該技術易學易操作,從口腔插管至食管上端,將食物打成糊狀注食,注食完畢可立即拔出,無需留置。
 
與鼻飼管相比,IOE可注入更多食物,保證了患者的營養需求;同時又無需24h留置,避免了反流誤吸等諸多併發症。該技術在鄉鎮醫院就能學會,在家裏就可以開展。對於意識清楚、肢體功能好的患者可自己獨立完成;意識障礙或肢體功能差、病情重的患者,家屬也能學會。該技術的推廣應用,減少了鼻飼管導致營養不良、因病返貧,也避免了因鼻飼管反流誤吸導致的肺炎或窒息死亡,對鄉村振興有積極的意義。
 
近3年在全國開展吞咽障礙(IOE)適宜技術培訓班147期,培訓學員 5280人,學員來自全國各地,部分學員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授牌成立鄭州大學吞咽障礙研究所臨床科研基地147家,吞咽障礙康復專科聯盟單位500餘家(醫聯體單位);受邀到中國人民解放軍301醫院會診、中國醫學科學院附屬腫瘤醫院、山西中醫院等多家醫院會診;舉辦河南省康復疑難病多學科專家會診239期;基層精准幫扶45個單位;在全國多地主辦、承辦全國醫院管理暨康復醫學科建設高峰論壇42期,參會人數達22000人。
 
曾西擔任碩士研究生導師(康復醫師及康復治療師)、河南省衛生科技領軍人才,鄭州大學吞咽障礙研究所所長,鄭州市口腔與吞咽重點實驗室主任,河南省康復疑難病多學科會診組組長,河南省康復醫學服務能力提升工程負責人,中國康復醫學會營養與康復專委會書記兼副主任委員,中國康復醫學會科學普及專委會副主任委員,河南省康復醫學會老年學與老年醫學康復分會主任委員,河南省醫師協會康復醫師分會副主任委員,河南省醫學會物理與康復分會副主任委員,河南省卒中學會康復分會主任委員。

分享

大雨阻斷崩塌壁 阿里山眠月線20名登山遊客受困 阿里山警、消急救援

獲「綠・蔬食評鑑指南」肯定 台中9家蔬食餐廳摘15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