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南輝縣報導】「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聯採訪團,21日下午到輝縣,前往素有「中國第一影視村」與「太行明珠」之稱的郭亮村,行走在耗時5年,用人工在絕壁中開鑿出的掛壁公路。

郭亮村民用手工歷時5年開鑿掛壁公路

郭亮村屬於輝縣沙窯鄉,郭亮洞視一條掛壁公路,又稱郭亮洞掛壁公路、郭亮隧道、郭良隧道、萬仙山絕壁長廊、郭亮村郭亮村絕壁長廊,始建於1972年,1977年5月1日完工。高5米、寬4米、全長1,250米,洞內蜿蜒盤旋,忽明忽暗,洞壁參差不齊,形狀各異。全都是由郭亮村村民用手工開鑿完成。

郭亮掛壁公路其峭壁上,鑿有間歇的側開窗,據導遊介紹,是過去開路時,村民冒生命危險,從對邊用繩索盪過來,從開窗處開鑿,旁邊便是峭壁峽谷,透過窗口看下方的萬丈深淵,令人不寒而慄。

過去村民對外交通靠「天梯」稍不留神會有墜崖之險

郭亮掛壁公路被稱為「世界第九大奇跡」、「世界最險要十條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條公路」之一。說到當初之所以會開鑿掛壁公路,主要是因為1972年以前,郭亮村物資匱乏,村民們下山的道路,是一條高達百米、720級臺階,梯勢險峻、蜿蜒曲折,寬處1.2米、窄處0.4米,僅能容一人通過,稍不留神,會有墜崖之險的「天梯」。

為改變生活面貌,在村支書申明信的號召下,村民賣掉山羊、山藥,集資購買鑿山工具鋼錘、鋼銼;在無電力、無機械的狀況下,全村村民每天輪流派出13人負責施工,因此又被稱作「13壯士隊」,他們用不屈的信念、愚公精神,完成了這條掛壁公路。

郭亮村又被稱作「中國第一影視村」

郭亮村現為大陸國家4A級景區萬仙山的第一分景區。電影「舉起手來」第一部,就是在此地取景拍攝,因此又被稱作「中國第一影視村」,遊客來到村裡,一定會在遊客在「中華電影邨˙郭亮」巨石前,留影作紀念。

郭亮村景區的景點有古老村落、絕壁長廊、螞蟻山、黑龍潭瀑布、七郎峰、五峰山林海、白龍洞、天池、紅岩絕壁大峽谷。

分享

「2023年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賽」,大葉3同學獲來台旅遊組第一名。(照片大葉提供)

河南輝縣寶泉旅遊度假區擁有三大世界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