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歷經物理篩選、初賽、複賽到決賽,一連串繁雜又嚴謹的評鑑程序,得獎名單於今天(24日)上午出爐,「鄒築園」囊括水洗組、藝伎水洗組、蜜處理組《特等獎》!
 
拍賣會隨即於今天下午在阿里山災變庇護所熱鬧登場,吸引來自全國行家搶購,由縣長翁章梁擔任拍賣官,現場氣氛熱絡。
 
3袋15公斤裝的《特等獎》生豆各組拍賣結果:水洗組10萬元、蜜處理組15萬元、日曬組12萬元、藝伎水洗組26萬元、藝伎其他處理組23萬5000元。
 
今天共媒合生豆191件,1件5公斤總重量955公斤,總金額286萬8000元。未在現場媒合成功的生豆,將於5月26日上午9點起,接續在「嘉義縣阿里山咖啡產業平台」開放線上媒合。
 
這項堪稱國內規模最大、競爭最激烈的咖啡生豆評鑑賽,由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嘉義縣政府共同主辦,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執行,於5月15日繳交生豆起開賽。
 
「全台灣最好的咖啡就在阿里山!」縣長翁章梁自信介紹說,實際上阿里山的咖啡參加世界性比賽也毫不遜色,可稱之為國際上最好的咖啡之一,他特別感謝來自全台各地咖啡愛好者,透過競標將來自嘉義的優質咖啡帶回家,分享給更多消費者。
 
阿里山管理處處長洪維新表示,為應消費者要求及接軌國際賽制,2023年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採COE賽制,希望冠上COE稱號的咖啡,可在以精品咖啡媒合會提高每年的交易總價。
 
以此吸引更多業者及愛好咖啡人士,喜歡咖啡的同時也能上大阿里山,尋找咖啡莊園深度旅遊,體驗知性的鄒族文化或欣賞美麗的阿里山生態,
 
洪處長說,舉辦咖啡評鑑目的是要將阿里山地區豐富的產業資源推銷給大家,期許能藉由觀光行銷活動,更加活絡阿里山咖啡產業,增加咖啡農的銷售通路及收益,引領阿里山咖啡邁向精品化及國際化。
 
嘉義縣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鄭虞坪指出,參賽件數銳減的主因,是為了消費者期望買到更多的得獎咖啡豆,所以今年修改每一莊園或農友、家族限報名至多各組1點(原為各組2點),每一點數的最低繳豆量最少18公斤(原最少8公斤)。
 
加上咖啡在開花、結實期遇到久旱缺水,產量減半,但仍吸引129點的報名件數,部分莊園因挑豆結果重量不足,為免影響比賽品質,只好放棄繳豆,完成繳豆件數共104件。
 
參賽組別依採後處理法分為水洗組、蜜處理組、日曬處理組,另外藝伎品種又區分藝伎水洗組、藝伎其他處理組。
 
各組得獎名單為水洗組:特等獎鄒築園;頭等獎科子林咖啡莊園、亮軒咖啡莊園Q;金質獎青葉咖啡莊園、牛磨角庄園、柏香茗茶咖啡莊園。
 
蜜處理組:特等獎鄒築園;頭等獎雅慕伊咖啡莊園、野牡丹咖啡莊園;金質獎優遊吧斯瑪翡咖啡莊園、青葉咖啡莊園。
 
日曬處理組:特等獎獵人書坊;頭等獎科子林咖啡莊園、青葉咖啡莊園;金質獎珍5吉咖啡莊園、野牡丹咖啡莊園、老鼠溪咖啡莊園。
 
藝伎水洗組:特等獎鄒築園;頭等獎青葉咖啡莊園、柏香茗茶咖啡莊園;金質獎卓武山咖啡農場。
 
藝伎其他處理組:特等獎豆御香藝伎莊園;頭等獎鄒築園、最高分咖啡莊園;金質獎鼎豐咖啡莊園、山石園。
 
今年賽事主審特別邀請世界咖啡競賽組織代表許寶霖擔任、烘豆委員長由2014WCRC咖啡烘焙冠軍賴昱權擔任,共24位專業職人組成感官評審、技術指導及烘豆團隊。
 
主審許寶傑表示,大阿里山產區為台灣精品咖啡相當具代表性的指標產區,素以品質出眾、風味細緻聞名,今年因氣候因素產量遽減,但優異批次的風味依然精彩、引人入勝。
 
水洗處理法的優雅、日曬的厚實、蜜處理法的甜香、藝伎種的花香,變化多端,令人讚嘆!值得期待與細細品鑑。(圖/阿里山管理處、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二手玩具銀行開幕了!市長盧秀燕:賦予新生命陪更多孩子成長

響應6/5世界環境日「山椒魚來了」 5/27、5/28攜指定回收物即可兌換電影票 嘉義市政府邀您用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