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科技大學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於5月27日,舉辦台西鄉五條港漁港海堤淨灘活動,由校長楊能舒帶領並號召來自國內外110多名師生身體力行參與守護海洋生態行動,共清除約1000公斤垃圾,藉由潔淨海域提升師生環保意識,落實永續環境資源精神。
 
五條港漁港位於雲林縣台西海埔地,緊鄰台西觀海亭、沿海溼地,是全國最大的文蛤、牡蠣產地之一。
 
長年海口養殖漁業、漁民與釣客興盛,屬地海風較大,海堤岸邊長久堆積如塑膠袋、漁網鐵線、鐵鋁罐、寶特瓶、玻璃瓶等垃圾。
 
加上海洋無國界的漂流物,其隨風沙、漲退潮汐而遺落在海堤岸旁,讓原本美麗的海景遭受破壞,當地海洋生態面臨垃圾污染浩劫。
 
雲科大校長楊能舒感謝師生透過淨灘行動關心在地環境,也特別感謝台西鄉清潔隊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中部分署,協助海堤岸撿拾海洋廢棄物的清運及海域安全戒護等,齊力守護環境,讓沙灘重現昔日潔淨面貌。
 
楊校長說,這次活動以「淨」我所能為主題,就是希望大家都能珍惜並體會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以知識、行為與態度兼重,一起為漁港及海洋環境永續做努力。
 
參與活動的外籍學生表示,之前從未參加過淨灘活動,當天頂著大熱天,老師、同學們揮灑汗水、彎下腰撿拾垃圾,最後分類送上清潔隊車清運。
 
學生們說,看著一袋又一袋的垃圾淨灘行動成果,心中也不禁思索,其實酒瓶、寶特瓶、漁網物品等都屬人為垃圾,因我們不小心或任意丟棄而遺留在海域周遭,可能會被魚類或海龜等生物誤食或纏繞,造成生態危機。
 
這次活動的體驗,提醒師生未來造訪海邊,不只要帶走自己的垃圾,也要順手撿起沙灘上的垃圾,相信海洋環境會更加美好!(圖/雲科大提供)

分享

縣府將採公平公開原則 建立各鄉鎮市垃圾去化外運機制

育英國小舞蹈班成果發表會在員林演藝廳演出。(照片育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