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北保定報導】「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河南、河北聯合採訪活動,經過10天9夜,於27日在河北省的參訪直隸總督署後,圓滿畫下句點;活動讓兩岸採訪的媒體,都對兩省的鄉村振興,提高地方收益,留下了深刻印象。

直隸因其直接隸屬京師而得名,資料記載,直隸總督署又稱直隸總督部院,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蓮池區裕華路301號,佔地30000平方米,是中國保存完整的一所清代省級衙署。 

原建築始建於元,明初為保定府衙,明永樂年間改做大寧都司署,清初又改作參將署。 清雍正八年(1730年)經過大規模的擴建後正式建立總督署,歷經雍正、乾隆、嘉慶、道光、鹹豐、同治、光緒、宣統八帝,可謂是清王朝歷史的縮影。

一座總督衙署半部清史寫照

當過直隸總督共74人99任次,知名的偶曾國藩、李鴻章、袁世凱、方觀承等。直到清宣統三年(1911年),直隸總督廢除。因此直隸總督署有「一座總督衙署,半部清史寫照」之稱。 

直隸總督署。圖7

直隸總督署主要建築包括大門、儀門、公生明牌坊、大堂、二堂、官邸、上房等。大門黑色三開間,坐北朝南,位於1米高的臺階上,大門上方正中懸一匾額,上書「直隸總督部院」。大門為三開間兩進深的三間一啟門形制,進深7.4米,是屋宇硬山式。大門前對稱的兩根旗杆,由民國年間直魯豫巡閱使曹銀初建(復建於1994年),各高33.6米,為中國古建旗杆之最。 


儀門,面闊三開間,當心間設門扇,兩側以紅色木柵欄分隔空間。在儀門兩側設小門各一座。儀門為硬山式門廳,進深5.6米,形製小於大門,且體量也較小。 

大堂為總督拜牌迎旨、舉行賀典、處理重大政務之處。 大堂五開間,長22米,進深10米,高9米,是總督署的主體建築。 

堂前有抱廈三間,堂外有磚砌的13米見方的露臺。以黑色油飾為基調的大堂佈置的森嚴肅穆。大堂正中有屏風一座,屏風中間繪有丹頂鶴、海潮和初升的太陽,象徵一品文職大員。屏風上懸掛的「烙恭首牧」匾,為雍正皇帝的親筆禦書,是雍正帝禦賜直隸總督唐執玉的。


室內陳列的公案桌、浩封架、職銜牌、萬民傘和車轎等物品,是總督的辦公用品和出巡儀仗。該堂是舉行重大慶典活動的場所。大堂明柱上懸掛著醒目的抱柱聯,其中有直隸總督李鴻章70大壽時,光緒皇帝及慈禧皇太后所賜的聯匾。

二堂又稱「退思堂」、「思補堂」,是總督日常辦公和接見外地官員的地方。東側室為議事廳,西側室為啟事廳,是總督與幕僚議事之所。立堂呈四合院形制,佈局嚴謹,四周龐廊貫通。托凜、廊簷、門嵋一手江南做法,雕刻精細。其木結構還留有宋、元風格。堂內懸有「政肅風清」匾額,正中豎一木雕三扇座屏,中間雕有麒麟,象徵一品武職大員。

直隸總督署朝、寢的分界線就是二堂之後的內宅門,內宅包括三堂和四堂。三堂是總督的書房和內簽押房(辦公室),開間5間,左右耳房各2間,東西廂房各3間;四堂是總督及其家眷生活起居之所有5間,分別以6扇隔扇門相隔,左右耳房各2間,東西廂房各3間。

分享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 走訪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定瓷博物館、石雕博物館

「卡管」不道歉?台中市西南屯立委參選人廖偉翔:賴清德沒資格談大學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