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計畫推動興辦社會住宅目標至1萬戶,搭配包租代管計畫,要照顧更多青年、弱勢家庭安居台中,提升居住正義。然而,市議員陳俞融及陳雅惠接到民眾陳情指出,台中現有社宅家具及家電配備不足,導致經濟弱勢入住後,還要花大錢買家具及電器用品,讓社宅保障低收入家庭居住需求功能,變相減弱,居住正義大打折扣。

陳俞融提到,一般民眾為了生活需求,入住新屋前通常會購入家具及基本電器如冷氣、洗衣機、電熱水器、沙發、電視、小冰箱、書桌、椅子、餐桌、電視櫃等,林林總總加起來超過10萬元,等於要入住社宅,得先預備一筆數目不小的入住金來準備家具家電。

陳俞融說,社會住宅除了一般戶,更有其他如特殊境遇家庭、低收入戶等經濟弱勢,但上述家庭往往沒有這麼多經濟餘力來購置生活所需的家具及家電,一但入住社宅,也會因配備不足,造成生活品質下降。

陳俞融舉例,例如六都中高雄市社宅「凱旋青樹」,租金行情最低僅3900元起內附廚具收納空間、抽油煙機、電陶爐及電熱水器、冷氣等設備。另桃園市的蘆竹二號社宅家具標準配備,就有包含沙發茶几、餐桌、椅等,非常實用。

而新北市的青年社宅也有試辦「家具租賃」服務,以自由選配的租用家具如沙發、茶几、電視櫃來代替購買,減輕經濟負擔,高雄市更提供社宅家具、家電租用媒合平台,促進社宅永續維運,讓入住家庭可以按個別需要洽租或洽購所需家具家電。

然而台中市的社宅設備除了各臥室床框、熱水器及窗簾外,沒有提供生活性的實用家具給入住民眾,甚至連床墊都要另外自費準備,這對於經濟弱勢的朋友來說,是一筆非常大的開銷。

民眾陳先生指出,例如即將開放申請的尚武段社會住宅,位在北區及東區的交界處,詢問都發局後發現裡面的家具跟電器設備只有少數幾樣,但高雄的社會住宅裡面的家具就跟在外面租套房一樣該有的都有。

而台中社會住宅卻是沒有床墊、沒有電視、也沒有冰箱等等,為何台中市的社會住宅會輸給高雄呢?這樣對生活困難或經濟弱勢入住社宅前,還要先想辦法存下一大筆金額購買家具,讓入住品質大打折扣。

陳俞融建議,中市府應成立二手或租賃家具及家電媒合平台,提供住戶以更實惠的價格取得家具,不但可促進循環經濟、避免浪費,也可讓經濟弱勢的朋友入住時,就能有完善的家具及電器,不必再為此花費而煩惱,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市議員陳雅惠指出,社會住宅,只租不售、保障弱勢族群居住權利,入住前,還要先想辦法買家具,對於弱勢者是一筆負擔。如果能夠一只皮箱即可入住,將讓民眾更有感,希望市府積極盤點適宜土地,如期如質興建社宅,同時搭配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降低民眾負擔。

分享

西社巷弄協會發起粽香傳愛活動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響應親送肉粽給獨居長輩

World Gym打造World Dream夢想世界 舉辦主題春酒專寵5000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