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福建南平武夷山報導】「融行八閩」兩岸媒體採訪團來到福建南平武夷山市的武夷山風景區,走訪了大紅袍母樹以及移植出的部分茶園後,也來到武夷山當地300年茶號—瑞泉岩茶傳統製作工藝博物館。

「瑞泉」老字號型始創於1644年,祖屋位於武夷山風景區水簾洞瑞泉岩下,當地有一股山泉從岩穴中流出,黃氏先祖視為神賜之物、吉祥之水,於是將茶廠命名為「瑞泉」。據黃氏家譜記載,江夏黃氏,源遠流長,至今已有300多年積澱。現在的瑞泉茶博館總經理黃聖輝是武夷山黃氏家族的第12代。

「瑞泉」專營「岩茶」這一茶葉種類,「岩茶」顧名思義就是在山間岩壁上生長的茶樹所產出的茶葉,武夷山地區特有的「丹霞地貌」助力了「大紅袍」這一烏龍茶種在此處的種植,而生產於岩壁這一條件也是茶聖陸羽說的判別「烏龍茶中極品」的條件。

瑞泉茶博館總經理黃聖輝介紹指出,明末清初,黃氏族人來到武夷山產茶區,開始種植岩茶並建廠制茶。由「士漢公」一手開辦的瑞泉岩茶廠,走過了百多年歷程,也創立了自己的品牌。從此,「夜間做茶定時法」、「帶山採茶雙重制」、「青焙師傅遇事變通法」、「請祖師爺保佑平安法」等傳統岩茶製作工藝代代相傳,為確保岩茶品質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06年,黃氏第12代傳承人黃聖亮武夷岩茶大紅袍傳統製作工藝,被文化部列入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名單。央視《走遍中國》欄目和日本東京電視臺都報導了制茶全過程,瑞泉岩茶因此聲名遠播。

生於製茶百年世家,長在靈秀的武夷山景區,是黃聖輝對手工製茶堅守的原動力。儘管如此,在武夷山岩茶熱銷、機器逐步替代人工以換取更多利潤的今天,這份堅守顯然並不那麼讓人懂。
一般說來,大紅袍手工茶製作需要採摘、開篩、晾青、做青、揉茶、揀茶、焙茶等多道工序。不僅程式繁雜,製作週期長,人工成本高,而且每一步都要靠制茶師傅的經驗做判斷,好茶師到了製茶季節「一師難求」。

黃聖輝表示,瑞泉的茶焙火都講究小火慢燉,焙透,既不會有很重的焙火味,也不用擔心儲存時間久了會返青。瑞泉岩茶從做青、殺青、揉撚、焙火都是手工製作。瑞泉岩茶一直以來堅持傳統工藝,不忘初心。

黃聖輝並表示,在正式接觸家族事業前曾做過幾年天心永樂禪寺的俗家弟子,多年佛前的修行,讓他將自己對佛理的深刻領悟也融入到日後的經商之道中,讓他更明白世間「施」與「得」的關係,所以他總是樂於先將自己的好茶送給剛結識的朋友分享,即使那個人不會回頭買茶,但送人玫瑰,手留餘香,播散出去的善緣,都會結出一定的善果。

2000年,黃聖輝在馬來西亞萬佛寺方丈文通法師的幫助下,背著30公斤茶前往馬來西亞,並在那裏結識了馬來西亞著名的紫藤茶業的老總,賣給他20公斤茶葉,不僅為自己的收穫了第一桶金,也因此結下了善緣,為後來「瑞泉」進入東南亞高端茶葉市場埋下伏筆。同年,黃聖輝正式成立瑞泉茶業公司,以文化為載體,將瑞泉的發展推向全新的平台。

2006年,黃聖輝用全部家當從一個臺灣人手裏盤下了現在武夷山景區內的一塊地,並用三年多的時間準備,2010動工打造了如今的「瑞泉岩茶傳統製作工藝博物館」,正式開啟文化塑品牌的道路。

黃聖輝的超前理念是對的,博物館的創建不僅將岩茶傳統的手工製作技藝及製作器具真實呈現,為「瑞泉」帶來無限商機,還為武夷岩茶的文化傳播搭建了一個與世界各地友人進行文化交流的良好平臺。

黃聖輝超前的經商意識還體現在他對老茶的儲存上。從2003年開始,他便有計畫地進行存茶,每年存5000罐,每罐100克,接近當時年產量的三分之一,而他也早早就開始收集了很多與茶相關的老物件,一早便為自己的博物館開始淘寶。如今,隨著博物館的廣為人知,當初物美價廉的老物件,如今也已身價倍增變為老寶物,而隨著岩茶老茶品質被市場的逐步認可,當初屯的老茶也水漲船高,成為「瑞泉」的鎮館之寶。

如今,「瑞泉」在黃聖輝的帶領下,將「精行儉德、淡泊名利、厚德載物」定義為企業的文化精神,也將企業發展為集茶園栽培管理、精製加工、茶文化觀光旅遊及出口貿易為一體的經濟實體複合型企業。

「茶文化」是中華祖先留下的豐富歷史資產,「高山流水遇知音」、「品茶論道」、「以茶會友」都離不開茶文化和這些優美的自然風光,相信兩岸一定能通過這些共同的文化歷史越走越親。

分享

「融行八閩」最後一站走訪福州三坊七巷海峽建築師家園 見證兩岸建築師合作 發揮「1+1>2」作用 更好地活化鄉村

交通部長王國材(前排中)考察員林地區交通現況,由王縣長(前排右3)、陳立委(前排右6)和游市長(前排右2)等人陪同。(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