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福建福州報導】「融行八閩」兩岸媒體採訪團活動,24日迎來最後一個行程目的地—福州三坊七巷海峽建築師家園。這裡是臺灣鄉建鄉創團隊來閩的服務窗口,呈現了近4年來臺灣建築師參與福建鄉村建設、鄉村發展,發揮台灣創意實力和社區營造經驗的案例,豐富地展開在兩岸媒體記者眼前。
 
走進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23號,進門便是一個寬敞的展廳,這裏是臺灣鄉建鄉創團隊來閩的服務窗口,呈現了近4年來臺灣建築師參與福建鄉建鄉創的各種成果,有他們設計的文創產品,有他們成長變化的影像。
  
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2018年受省住建廳委託,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23號設立了「海峽建築師家園」,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臺灣建築師團隊提供來閩登記、政策宣傳、業務輔導、交流互動、專案承接、申請補助等全程幫扶。截至目前,福建全省已累計引入近百支臺灣團隊300多名臺灣人才,為228個村莊開展鄉建鄉創陪護式服務,覆蓋全省近70%縣(市、區)。
  
吳正隆是臺灣知名的建築師,淡水漁人碼頭的規劃設計就出自他之手,而同心村是吳正隆參與的第一個福建鄉建鄉創專案。吳正隆親自向在場的媒體朋友們展示了他們對「起步村」的總體營造與規劃。
 
吳正隆團隊根據村民的需求將「起步村」的改造目標制定為「宜居之家」、「人文之所」、「商業之地」,又將如何做到以上三個目標分為了「五大整治邏輯」:「整頓」、「整理」、「整齊」、「整治」、「整合」來一一落實。
    
2013年,受福州建築設計機構邀請,吳正隆來福州擔任顧問,其間他探訪了福建的許多村莊,發現許多村落都保留了原始風貌,可以讓建築師有更大的發揮空間。2020年,吳正隆結識了福建青建協秘書長劉炳輝,從劉炳輝那裏得知了福建鼓勵臺灣建築師團隊參與福建鄉村振興的利好政策,決定帶領一群臺灣年輕建築師一起探路。
 
兩年時間裏,他們從福州一路北上,為連江同心村、閩清坪街村、霞浦小馬村、周寧虎崗村、福鼎周山村等村莊提供陪護式服務。吳正隆說,在臺灣,鄉村社區營造已推廣了二三十年,可改造的專案已基本飽和,而福建的美麗鄉村建設方興未艾,給了臺灣人才施展抱負、實現夢想的舞臺。
  
從規劃、設計、營造美麗鄉村,到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一大批臺灣青年在福建鄉村追夢,為福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劉炳輝說,目前海峽建築師家園在臺北大稻埕設立了聯絡處,並且在福建閩清、永泰、永春、平潭等地布點,建立起了兩岸服務網絡,協助臺灣建築師追夢築夢圓夢。
  
除了資深設計師吳正隆先生的分享外,還有在陸就學經驗的年輕跨界設計師也帶來了他的團隊「隨坪一里」的介紹。「隨坪一里」成立於2020年,是一個由兩岸設計師共同組成的團隊,他們旨在為鄉村振興貢獻年輕力量,致力至下而上的草根式設計。
  
他們帶來的標誌性項目是位於福建省南平市邵武市水北鎮龍斗村的「瑤理田園驛站」。整個項目大膽地使用了邊設計邊建造的形式,僅歷時三個月就達成了鄉村活化再造。目前,「瑤理田園驛站」咖啡館已經成為了該村的地標性商業建築,節假日沒有預約甚至到了一位難求的地步。
 
於是,當地人也更加能夠接納「瑤理田園驛站」這樣一個新建築了。而在去年十二月,「隨坪一里」團隊也憑藉這一建築,斬獲了首屆海峽鄉創大賽「鄉建鄉創類金獎」和大陸首個可持續鄉村建築實踐獎「鄉築未來獎」之「鄉村活化獎」等兩個獎項。
 
創建人之一、大陸建築師鄧枝綠說,為了鼓勵兩岸建築師互學互鑒,福建青建協不定期會在海峽建築師家園舉辦各種座談、沙龍,通過一次次溝通交流,讓她萌發了組建兩岸團隊的想法。從邵武和平古鎮,到建甌、光澤、武夷山等地的村莊,隨坪一里兩岸建築師的足跡如今已遍佈閩北地區。
 
臺灣建築師在文創等方面具有優勢,而大陸建築師擅長總體規劃與專案執行,兩岸建築師合作,可以發揮「1+1>2」的作用,更好地活化鄉村。相信兩岸交流一定會越來越頻繁,在未來逐漸達成本次海峽論壇所希望達成的兩岸「越走越近,越走越親」目標。
 
「融行八閩」兩岸媒體採訪團活動的尾聲,臺青賴賴獻上閩南語原創歌曲,表達幾天來參觀福建的感受,現場的兩岸媒體人也跟著音樂節奏拍手歡呼。本次活動7天時間,陸續走訪了廈門、漳州、龍岩、武夷山、福州等地,我們透過鏡頭和文字,向兩岸同胞尤其是國人介紹福建相關惠臺政策及發展機遇,消弭兩岸資訊差,促進兩岸同胞交流融合。

分享

海峽兩岸鄭成功文化節在廈門開幕

瑞泉300年老字號 第12代傳人黃聖輝打造傳統製作工藝博物館 真實呈現岩茶傳統手工製作技藝及製作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