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近年來,肌少症和衰弱症都被認為是老年病症候群的表現,兩者都和肌肉骨骼系統的老化相關,造成許多個案日常生活功能的衰退,是長者失能的主因之一,如何讓長輩有規律又安全的運動,訓練肌力、預防肌少與衰弱,刻不容緩。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11年9月底,南投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為95,718人(占全縣總人口19.94%),老化程度居全國第3名,其中名間鄉65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達7,569人(占全鄉總人口21.1%),已進入超高齡社會,可以想見肌少症和衰弱症相關問題將是個無法忽視的威脅,尤其這2種疾病在生理上並沒有特別不適,與一般正常老化十分相似,更容易讓長者輕忽。
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27號於濁水社區為「濁水高齡友善健身俱樂部」進行揭牌與啟用儀式,透過國家考試合格之「師級」復健團隊,搭配6台符合動力系統歐規CE/CE醫療認證的上、下肢等速肌力訓練儀器及1台垂直律動儀等環狀運動系統,來提供優質運動服務,並藉此鼓勵大家規律運動、預防肌少與衰弱。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介紹,等速肌力訓練方式,是讓長輩藉由運動過程機器的速度維持固定,又依訓練者的出力變化阻力,每個循環約做10-15分鐘,就能讓長輩有效提升肌肉力量,不必擔心運動費力或受傷,使用上更加安全,而訓練時若再加上全身律動儀,可以刺激神經-肌肉活化與連結,增進運動效率。莊碧焜也說,醫院從14年前發展遠距照護開始延伸到長期照護,近年推動社區失智共照據點、長照醫事C據點,結合延緩失能/失智模組方案、運動i台灣的社區高齡體適能促進班,最後再與院內延緩失能之高齡友善照護連結,串聯社區到醫院成為促進長者健康的連線。
濁水社區於101年起即與竹山秀傳設立遠距照護據點,建置生理量測設備為長輩量測血壓、血糖,目前約有近20位65歲以上民眾參與活動,未來也將利用長輩者至關懷據點時安排課程,一舉多得,提升參與意願,期待長輩骨骼肌肉更有力、走路更穩健、活動更靈活!
 

分享

2023紅點概念設計獎 嶺東科大再奪最佳設計獎

消防局攜手大葉大學辦理「消防安全檢查訓練」。(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