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今天(14日)新增2例登革熱確診,累計27例病例,縣長張麗善今天主持「全縣滅蚊大作戰」記者會,呼籲全縣鄉親主動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杜絕孳生病媒蚊,以期降低疫情持續擴散!
 
今天確診2例均居住在斗六市,為7月11日通報疑似個案,經醫院通報確診。目前經疾管署檢驗確診已累計27例,分別居住在古坑鄉21例(東和村5例、高林村1例、荷苞村12例、古坑村1例、水碓村2例);斗六市5例(鎮南里1例、仁愛里1例、公正里1例及溪洲里2例)及臺西鄉(海口村1例)。
 
縣長張麗善表示,疫情發生後,衛生局所防疫人員已立即進行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並動員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密度調查等工作,同時進行附近住戶健康監視及診所發燒症狀就醫民眾的追踨關懷等防疫措施。
 
張縣長提醒鄉親,若需長時間在戶外活動,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
 
如果確診登革熱,請務必注意出現症狀後5天內,盡量穿著長袖衣褲及睡覺時吊掛蚊帳,避免經由病媒蚊叮咬而將體內的登革病毒散播出去,感染到您最親近的家人或周遭的鄰居。
 
另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若發現疑似個案可配合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立即通報,以利及早發現隱藏個案,避免疫情持續
 
近日部分地區有局部降雨,下雨過後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只要有0.5公分積水就會成為孳生病媒蚊孑孓大溫床。
 
張縣長提醒民眾雨後應特別注意,儘快檢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例如桶、缸、甕、花盆及各式底盤、帆布凹陷處、廢棄輪胎等應即刻清除,持續使用的容器請倒置或加蓋。
 
古坑竹林常見筍農採收後的竹筍,留下的竹筒洞也會積水,雨後未及時倒除的積水,最易形成病媒蚊孳生源,更提高登革熱傳播風險。
 
衛生局為迅速找出隱藏及早期個案,持續設置登革熱快篩站,且從7月13日起至荷苞村實施逐戶訪視衛教,若發現疑似登革熱症狀的鄉親,立即抽血進行登革熱NS1快篩。
 
衛生局長曾春美指出,重複感染登革熱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登革出血熱。登革出血熱除會出現頭痛、肌肉痛、發燒、噁心、嘔吐、全身倦怠等典型症外,有很大機率會引發登革休克症候群。
 
其症狀包括四肢冰冷、血壓下降、脈膊加快、甚至出現休克,還會出現皮下、腸胃道、子宮等處的出血問題,甚至出現血尿。
 
若未及時就診致死率高達5成,提醒民眾應及早防範,尤其要特別留心環境清潔、避免積水,以杜絕病媒蚊孳生!(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台灣省旅行公會於南投舉辦會員大會並辦理新行程踩線

雲林縣政說明會褒忠登場〜縣長張麗善:積極推動褒忠農業機械科技園區 提升就業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