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防堵登革熱啟動全縣清孳總動員,今天(18日)結合村里清潔大作戰,集結六腳鄉灣北社區村民志工共150人抗疫,縣長翁章梁率衛生局、環保局走入社區示範「巡、倒、清、刷」標準防治動作,清除回收廢棄容器,倒掉積水刷洗底盤避免孳生孑孓,全面防堵登革熱疫情。
 
衛生局指出,截至7月16日全國累計408例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且大多分布在鄰近嘉縣區域,其中台南市347例、雲林41例、高雄18例、屏東1例、台中1例,嘉義縣雖尚無案例,但防治工作仍不容輕忽。
 
縣長翁章梁今天與六腳鄉長黃鉦凱率員,沿路巡視家戶旁菜園的儲水容器、石臼、廢棄輪胎、保麗龍、寶特瓶、空屋空地及盆栽等易積水的地方。
 
遵循口訣「巡、倒、清、刷」,從源頭消滅孑孓孳生,衛生局也深入家戶勸導,協助倒掉積水、刷洗容器。
 
翁縣長表示,登革熱有最高50%的致死率,把積水倒掉從源頭消滅蚊蟲孳生是最快的方法,今天在六腳鄉庄頭示範,希望帶動全縣投入防疫,如民眾有相關症狀就醫,縣府也將針對生活環境地毯式消毒,不讓病毒一傳十、十傳百。
 
衛生局及各鄉鎮市衛生所,將不定期派員至各村里查核,如發現孳生源將開立改善單,複查未改善者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裁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長趙紋華說,登革熱主要由白線或埃及斑蚊叮咬傳播,提醒曾至流行區活動、旅遊或通勤者,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
 
環保局指出,今天共清掉40個積水容器,重點清掃4處髒亂點,清理面積3000平方公尺,清溝長度也有3公里。
 
環保局呼籲鄉親每周應至少刷洗容器壁一次,且儲水桶一定要加蓋或覆蓋細紗網,不用時就倒置,自己的家園自己清,全縣總動員防堵登革熱!(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嘉義市「科學168」相約明年見!一起來嘉成為科學夢想家〜

雲林「環保大使e起來」學童夏令營 縣府替代役男關懷弱勢學童 體會付出與合作的美好 在營隊中獲得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