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為提醒國民保肝的重要性,嘉義基督教醫院與肝病基金會及全台共24家醫院合作,7月23日(日)聯合舉辦免費腹部超音波檢查活動,以推動40歲以上民眾都能每年進行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癌。共有275位名眾參加,其中篩檢出肝臟腫瘤4位、肝硬化1位、腎臟腫瘤2位、腎囊腫28位、腎結石16位、膽結石48位、膽息肉26位,且多數個案都有脂肪肝問題。
 
嘉義基督教醫院表示,根據去年腹部超音波受檢人數有227人,共檢出有9位明顯異常,分別為肝臟腫瘤3位、腎臟腫瘤2位、腎囊腫1位、腎水腫1位、膽管擴張疑似膽囊炎2位,且多數個案都有脂肪肝問題,所幸9位有明顯異常個案經回診進一步檢查,都非惡性腫瘤,定期追蹤即可。今年嘉基更擴大提供300個名額供民眾免費登記檢查,也呼籲每年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讓肝病在台灣除名。
 
嘉基胃腸肝膽科陳啟益醫師指出,依衛福部資料顯示,肝癌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發生人數為1萬1,272人。110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有1萬2,035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主要死因的第10位,而肝癌則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每年還是有7000多人因為肝癌而過世,其中有許多是守護家庭重要的經濟支柱,一人得肝癌,全家頓失依靠。
 
雖然公共衛生觀念的提升、藥物治療及大規模疫苗注射,台灣的B肝盛行率已大幅降低,且約有2成肝癌,並非因罹患B、C肝炎所導致,近幾年隨著國人飲食習慣如喜好手搖杯含糖飲料、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及久坐缺乏運動等,因此導致體重增加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等健康問題。這種健康警訊,雖無立即性的危害,若長期未改善或不治療,即有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進而發展成肝纖維化,最終導致肝硬化及肝癌。醫師也提醒,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有助改善脂肪肝。
 
嘉基與肝基會本於照顧國人健康使命,超前部署,希望結合社會各界愛心力量執行「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活動計畫」,藉由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腫瘤。簡單、不痛、沒有輻射、確診率高,是篩檢肝癌最重要的利器。

分享

國民黨全代會通過提名嘉義市立委參選人張秀華 張秀華:責無旁貸爭取進入立法院為市民發聲 當市長黃敏惠建設幸福城市強力後盾!

高市府啟動海上貨櫃漂流緊急應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