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登革熱疫情感染案例集中在古坑鄉荷苞村,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5日)由立委劉建國、縣府衛生局長曾春美、古坑鄉長林慧如、縣議員張庭綺及賴明源、代表會副主席賴嘉濱及王溪松代表等人陪同,一起實察荷苞村的防疫及清消狀況,期盼能盡早抑制疫情擴散。
 
雲林縣本土登革熱今天新增6例確診,累計全縣已達88例,其中78例在古坑鄉境,荷苞村地區是主要疫情熱區。
 
古坑鄉衛生所、縣衛生局及環保局人員,今天持續對荷苞村進行大範圍清消,對荷苞村住宅區全面噴灑滅蚊消毒藥劑,包括室內及室外,希望能在中午之前噴完,以免颱風下雨影響噴藥功效。
 
立委劉建國表示,很高興衛福部長薛瑞元主動在颱風前夕,來到雲林古坑視察登革熱疫情的重災區荷苞村,古坑鄉長林慧如也在場提出相關防治計畫經費,對此薛部長當場允諾會全力支持。
 
劉立委說,古坑鄉幅員遼闊,包括果樹、竹筍等農作都是全縣面積最大,甚至也是全國面積最大的,整個登革熱防治工作真的很不容易,礙於經費、礙於人力,薛部長願意全力支持古坑鄉防疫,非常感謝。
 
劉立委指出,針對農業的損失部分,有兩種樣態,第一個是在做清消時,擔心是否會有藥物殘留,造成農產品的損害或無法銷售,政府是不是可以承擔起來?
 
第二,荷苞村境是登革熱確診人數最多的地區,導致農民無法到田地農作,因此可能導致農業收益銳減。
 
但現行法規又不能啟動天然災害救助,所以還是要回歸到衛福部和地方政府了解整個狀況,研究怎麼對這些農業及農民損失予以協助。
 
劉立委表示,針對第二點部分,因涉及跨部會問題,例如補助可能是衛福部,但整個認定則要農委會還有縣政府農業處等單位一起來做認定。
 
所以他已向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明過,李秘書長應該會以最快速度,找衛福部、農委會兩單位來討論並形成共識,讓經費盡速到位!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古坑鄉荷苞村這邊環境比較特殊,過去在大流行的地區都比較屬於人口密集區,因此狀態不太一樣。
 
這邊是屬於民宅和果園、筍園穿插在一起,所以在做戶外消毒、化學防治等工作,困難度就會比較高。
 
薛部長強調,不過還是要秉持一樣的原則來處理,從住家往外去劃訂一定範圍來做清消;颱風要來了,他拜託林鄉長及公所團隊等,在颱風前後一定要把清消工作做好。
 
薛部長表示,有關鄉公所及縣府提到的對農民補償部分,衛福部會帶回去,可能要藉由行政院那邊來和農委會一起協調,登革熱防治相關預算經費,衛福部會支持到底!(圖/立委劉建國服務處提供)

分享

雲林縣政說明會斗六場登場 縣長張麗善:全力實現鐵路高架化!

杜蘇芮颱風澎湖明正常上班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