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今(27)日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行頒獎典禮,台中市政府地政局表現亮眼,提報3件工程參賽,抱回1座「金質獎」及2座「優質獎」,揮出漂亮全壘打!其中,「台中市烏日前竹地區區段徵收工程第一標」榮獲金質獎殊榮,「台中市第13期市地重劃區內滯洪池工程」及「台中市烏日前竹地區區段徵收工程(第三標)-台中天后宮周邊文化景觀休憩空間營造」榮獲優質獎,創下地政局歷年來開發工程獲獎最佳紀錄。

 
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今日率隊領獎,強調獲獎的鼓勵對地政局是最大的肯定,也將持續努力用優良的公共建設品質,提供市民更舒適完善的生活環境,讓台中成為最幸福宜居的城市。
 
地政局指出,獲頒金質獎的「 台中市烏日前竹地區區段徵收工程第一標」以配合區段徵收安置計畫規劃「臨時中繼住宅」安置措施,以提供區段徵收工程施工期間民眾居住權益;並規劃「安置街廓」,呼應民眾回歸家鄉居住的需求,優先施工配地,解決市民居住需求問題。另工區內有 3 株受保護老樹採原地保留方式,讓老樹維持在原始棲地,期待老樹繼續串起當地共同記憶。
 
另外,榮獲優質獎的「台中市第13期市地重劃區內滯洪池工程」為利用區內公園及學校預定地內施做滯洪調節池,提供總量逾 10 萬立方公尺的滯洪體積,降低下游排水幹線排水壓力,健全13期重劃區內的防洪設施,期望能達到海綿城市、親水景觀及都市防災的目的。滯洪池更以生態休憩、低度維管為目標,提供綠地、休閒步道、廣場空間、共融式兒童遊戲場所、溜冰場等,並供當地居民日常使用。
 
地政局也提到,另外也是榮獲優質獎的「台中市烏日前竹地區區段徵收工程(第三標)-台中天后宮周邊文化景觀休憩空間營造」,以區段徵收工程範圍內有坐落深受當地民眾信仰的天后宮為主軸,藉由合法建物原位置保留,得以延續過往歷史聚落發展,維繫烏日前竹地區在地文化,並串聯周邊開放空間結合天后宮的廟埕廣場,打造在地宗教文化意象景觀休憩空間,並配合台中市政府推出的「美樂地」計畫,針對該區內公園及兒童遊樂場用地,加入共融遊具,打造「地景式遊樂場」。另配合設置地下滯洪池,在不影響社區景觀下,結合設施共同設計,增加空間的多功能使用性。
 
地政局強調,近年因疫情影響,各項工程皆面臨人力不足、缺工、缺料等挑戰,此次一舉勇奪3獎實屬不易,顯見地政局對工程從規劃設計到施工過程的用心,深獲評審肯定。未來將持續以更好的公共工程品質,逐步完成各項開發工程,帶給市民最優質的公共建設。

分享

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 台中市水利局摘3「金」

台中市政府重要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