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蓮縣民王永萍小姐,最近偶然間在馬路上看到一隻被車子壓死的螳螂,體內突然爆出一條活生生的鐵線蟲,她趕緊拍下影片,替電影《異形》寫實版做出見證!

行政院客委會諮詢委員陳權欣,6/7日到花蓮縣旅遊時,在清水溪也拍到奇怪的雙鉤鐵線蟲,把他嚇壞了,他說他從此再也不敢喝任何野溪水了。

陳權欣住在新竹,對昆蟲學有專精,他說幾乎所有的螽蟴、螳螂都被鐵線蟲寄生,他出示一張被車壓死的螽蟴照片說,鐵線蟲從它身體爬出來,
這樣長的鐵線蟲寄生在牠這樣小的身體裡,還真是可憐。他還看過鐵線蟲寄生在甲蟲體內,鐵線蟲成熟時會分泌出一種物質讓寄主口渴,所以這些寄主全部都死在水邊,鐵線蟲再從這些寄主屁股鑽出來在水中下蛋,勸大家到野溪玩時儘量不要喝到溪水,水裡有很多鐵線蟲的蛋,鐵線蟲會不會寄生在人的身體裡,他這位昆蟲專家就不知道了!

陳權欣說,大家對鐵線蟲這樣好奇,他就寫一個鬼艷錀匙圈的故事給大家,他有一個很特殊的錀匙圈,是用真的鍬形蟲做的。你知道諸多鍬形蟲中以鬼艷的體形最大、體格最好,全身黑得發亮,表示牠的生命力很強。

這隻他養在養殖箱的鬼艷鍬形蟲有一天突然死了,死掉的昆蟲要趕 快處理,不處理牠會發臭,他處理方式很簡單就是用盒子裝著,拿到大太陽下曬個一、二天 等水份消失,就可以了。

差不多是三天過後吧,他把牠從盒子中拿出來,乍看覺得好奇怪,好像有人在牠屁股裝上一個小錀匙孔,他端詳看得很久,突然靈機一現,那不會是鐵線蟲吧!

由於鐵線蟲還沒成熟寄主突然死了,牠來不及脫離軀殼,只爬出一個圈圈也被太陽曬死了。看著手上的錀匙圈,自己是越看越得意,這就是他發現甲蟲也被鐵線蟲寄生的經過。國內好像沒看過有那位學者或學術期刊報導過甲蟲也被鐵線蟲寄生?

分享

微醺音樂、澎派海鮮雙享受〜嘉義「東石海之夏」系列活動本周末登場 推快閃餐車限定美食

2023台灣美食展8/4起開展 嘉義高山茶、高山咖啡及烏魚子「三冠王」強勢登場!